首页 » 我们的学院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成立于20087月,前身是20026月成立的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2008年成立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4月,为贯彻落实“部校共建”精神,光明日报社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是全国首家中央媒体与高校实现共建的重点大学新闻学院。建院10余年来,学院充分依托法科强校资源优势和共建优势,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更新传媒教育观念,大力推动产学研结合、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做强做优特色学科,形成“部校共建、院媒协同、实践育人”全媒体人才培养机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学院现已发展成为特色鲜明、学科完备、优势突出的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现拥有政治传播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新闻学、传播学两个二级学科(共设有六个研究方向:法治新闻、传播法与传播伦理、网络与新媒体、政治传播、媒介经营管理、文化传媒产业),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设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本科专业,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新闻传播学学科结构。

学院拥有一支复合型、高学历、国际化的专业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18位专任教师拥有海外知名大学学位或访学研究经历,1人获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改革中国专家组成员”,1人担任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聘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2人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1人获聘2013年牛津大学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中国赛区专家评审委员(裁判法官),6人入选教育部、中宣部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8位媒体著名专家来我校挂职任教,3个团队入选我校首批“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学院聘有兼职教授42人,硕士生兼职导师30人。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88名(其中,本科生251名,研究生137名)。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全校前列。毕业生就业单位既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检察日报、人民法院报、人民公安报、新浪网、今日头条等新闻传播单位,也有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各级公检法司等机构和部门。学院本科生实现了与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双向推免。

学院设有“胡愈之奖学金”、“杨西光助教金”、“光明网新传媒研究奖”、“英堂奖学金”,表彰好学尚思的优秀学子,奖助潜心教学科研的优秀教师。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西北大学、堪萨斯大学、北卡大学、东卡大学、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日本明治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世新大学、台湾文化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