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工会 » 党务工会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五院联合分党校第6期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1-23

根据《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的意见》,五院联合分党校第6期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培训班于2017年11月18日至19日开班授课。在校党委党校的指导下,分党校通过联合培训、集中授课、分组讨论、集体活动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对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国际法学院、法律硕士学院、中欧法学院、比较法研究院等5个分党委的入党积极分子和中共预备党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和实践教育,第6期五院联合分党校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分党委承办。

开班仪式

中国政法大学五院联合分党校第6期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11月18日上午9时,五院联合分党校第6期积极分子和中共预备党员培训班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中国政法大学五院联合分党校第6期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尚武老师在开班仪式中致辞,他通过回顾党发展过程中的艰辛不易,阐明了系列党课对于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们的重大意义,尤其强调了凝结了党中央心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全体党员的引领作用。在肯定并赞扬了同学们的学习热忱之后,尚武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许,他希望全体学员通过党课培训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端正入党动机,把自己的学习目标、职业目标和人生目标与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并希望大家不断增强理论积淀,提高自身政治修养,为早日成为一名先进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政法大学五院联合分党校第6期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国际法学院2015级喻靖凯同学代表预备党员发言,他阐述了自己由入党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的身份转变过程中,对于党的认识愈发深刻。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校的“五三讲话”,结合我校争创“双一流”的校情,喻靖凯呼吁同学们肩负责任、不忘初心,能辩证地将“五三讲话”和“党的十九大”有机结合,最终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国政法大学五院联合分党校第6期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张翰哲同学代表积极分子发言,表明自己作为积极分子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他动情地说:“出生在20世纪最后一个十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我们从小生活在一个已经强大起来的国家。”张翰哲表示,将来会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庄重的开班仪式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本期培训课程就在热烈的氛围中拉开了序幕。

第一讲:尚武老师——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尚武老师受邀,做了题为《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的内容培训。尚武老师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解读分别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等七个方面来深入剖析。

中国政法大学五院联合分党校第6期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尚武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弘扬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对人民的郑重宣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五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尚武老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从严治党方面,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扎实推进,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尚武老师的授课风格幽默风趣,在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告知同学们如何看待当下工作中的一些不足和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引来同学们阵阵热烈掌声。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从细致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做起。尚武老师以他独特的语言风格和人格魅力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发人深省的党课,相信在这次党课的作用下,同学们能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更深一层。

“尚武老师讲的内容浅显易懂,我们都非常喜欢。原本我以为党课都是非常严肃枯燥的,没想到还有这样的‘打开方式’。”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同学在谈及上课感受时如此说到。

第二讲:赵云鹏老师——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之道

11月18日下午1:30,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赵云鹏老师受邀,为同学们讲述主题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之道”的课程。

中国政法大学五院联合分党校第6期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其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基础,理应被广大同学所重视。对此,赵云鹏老师分别从大学期间要面对的五个问题、大学期间要解决的五件事情、大学期间学习的五个对象和途径、大学期间力戒的五件事情、成才三要素、做四会德才兼备大学生、大学生成长故事和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这八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

赵云鹏老师指出,大学生应从重视学习、工作、生活、交往和情感五个方面关注自己的全面发展。学习作为学生的首要任务,是日后幸福生活的基础。校内的学生工作可锻炼同学们的能力,而工作与学习之间达到平衡同样值得关注。在日常生活、与人交往和情感方面,赵云鹏老师以细腻而不失风趣的语言娓娓道来,表现了他对同学们的关心和期待。尤其是在生活习惯方面,赵云鹏老师叮嘱同学们作息规律,爱惜自己“革命的本钱”。与学习、工作、生活、交往和情感相对应,大学生应做到的五件事情就是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完善人格和积极乐观的生活。而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来学习,赵云鹏老师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同时,他也列了大学生常见的五大不良习惯,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应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除了大学生最基本的应为和勿为之事,赵云鹏老师也强调了大学生成才的必经之路。天赋、努力、机会是大学生获取成功三个不可或缺的要素,而成为“四会”德才兼备的大学生的要求则更为严格。赵老师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会做人、会做事、会说话、会写文章的全面发展人才,向同学们寄予了殷切期待。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方能抓住机遇获得成功的道理,赵云鹏老师以数名我们身边的优秀大学生的成长故事为例,向同学们更深入地阐述了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之道。赵云鹏老师用通俗生动的语言,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与党课,勉励大家健康成长、努力成才。作为新时代的进步青年,与会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自我要求标准,摆正日后学习和生活的方向,健康成长,努力奋进,承担起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责任。

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2017年11月19日上午8:30,中国政法大学在昌平校区阶二教室举行中共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仪式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李琳老师主持。法律硕士学院、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中欧法学院、比较法学研究院以及国际法学院的预备党员参加了宣誓仪式。

中国政法大学五院联合分党校第6期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鲜红的党旗简而有力地为现场渲染出庄重的气氛,在庄严雄浑的《国际歌》后,宣誓仪式正式开始,由预备党员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陶冶,郑重地宣读了预备党员宣誓名单。随后,在预备党员代表陶冶的带领下,现场的所有预备党员右手握拳举过肩头,面向鲜红的党旗,逐句庄严宣誓。

中国政法大学五院联合分党校第6期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宣誓仪式是庄严神圣的一刻,是对预备党员进行入党教育的重要环节,有助于广大学生党员铭记入党誓言,增强党员自豪感、荣誉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担负起光荣的责任和使命,为党的伟大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讲:赵庆杰老师——党的组织原则

11月19日上午9:00,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庆杰老师受邀为本次党校的全体预备党员授课,课程主题为“党的组织原则”。

中国政法大学五院联合分党校第6期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赵庆杰老师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当前我国党员以及党组织的大致情况,并指出正是党的组织原则让全国8000多万党员能够团结一起,让所有党的组织能够有序运行。随后,他针对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主要从民主集中制的形成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两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讲解。

关于民主集中制的形成和发展,赵庆杰老师依次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探索、列宁的决定性贡献以及中国共产党对其的丰富和发展三大阶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重点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集中制丰富和发展的大致历程。

接下来,赵庆杰老师从“四个服从”、民主选举、定期报告、相互沟通、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以及党内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等六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赵庆杰老师强调,通过选举可以使党的各级机关真正代表广大党员的意志,可以使得那些思想品德高、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生活作风正、办事公道脱颖而出领导人民,从而避免干部终身制以及宗派主义和任人唯亲现象的出现。赵老师通过大量生动的示例让预备党员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意义。只有实行民主集中制才能把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使党成为一支组织严密、行动一致的有战斗力的队伍,只有实行民主集中制,才能保证党的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从而实行党的正确领导,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通过课堂的深入学习,预备党员们对党的组织原则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也相信大家能在今后的生活中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原则,为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第四讲:赵卯生——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我们的担当

11月19日上午10:4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卯生教授担任主讲人,给预备党员们讲授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我们的担当”的党课。

中国政法大学五院联合分党校第6期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赵卯生老师以普通列车和高铁列车图片为切入点,指明普通列车车厢承载的是负能量,而高铁列车承载的是正能量,正体现了党中央提唱的“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赵老师以此勉励同学们刻苦努力,敢于担当,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的解读中,赵卯生老师强调,报告主题举起了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明确了党奋斗的伟大目标,确定了当下的主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赵老师鼓励大家不忘初心,朝着自己的既定目标不懈努力。

赵卯生老师提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存在“五个新”,第一是新判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第二是新提法,提出了“美丽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说法,发出了党的十九大的最强音。第三是新部署,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祖国统一与外交和平等诸多方面做出了新部署,明确了新任务。第四是新概念,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明了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五是新理念,报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

赵卯生老师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但是,赵卯生老师提醒预备党员们,尽管我国社会经济各个方面高速发展,但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的发展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因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肩负的光荣使命和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本次五院联合分党校培训课程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暂时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的党课中受益匪浅,课后将不懈努力,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提高党员意识和修养,时刻准备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