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工会 » 党务工会 » 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考察团从“河北大学”到“雄安新区”的红色之行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31

 

继5月25日我院考察团红色之行的第一站——与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共同开展以“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教学研讨”为主题的座谈会后,考察团继续前行,赴白洋淀雁翎纪念馆和雄安新区进行参观考察。

忆来路: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本次红色之行的第二站,5月26日上午,考察团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考察团从“河北大学”到“雄安新区”的红色之行

图1:考察团在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前的合影

白洋淀在中国现代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抗日战争时期,雁翎队辗转茫茫河淀上,利用有利的地形,驾小舟出入芦苇荡中,神出鬼没,声东击西,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谱写出了一曲曲白洋淀人民抗日救国的凯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考察团从“河北大学”到“雄安新区”的红色之行

图2:考察团在雁翎队纪念馆内参观

纪念馆内展示了当年雁翎队的游击队员们机智勇敢地与日本侵略者斗争的实物。考察团各位老师认真参观了展室中的抗战资料,聆听着白洋淀人民在艰苦的环境下与敌人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通过“雁翎队”这一称呼的来历,老师们深刻领悟了雁翎队的精神,体会到中华民族坚韧的性格和气节,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族尊严有了更深入的感受。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考察团从“河北大学”到“雄安新区”的红色之行

图3:考察团老师驻足观看3D英雄故事展

大家真心感觉,今天的祖国繁荣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当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时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力。

展未来:参观雄安新区

戮力同心、砥砺前行。本次红色之行的最后一站是雄安新区。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5月26日下午,我院考察团乘车参观了雄安新区的央企一条街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区域,遥望“千年秀林”工程区域,感受雄安“千年大计,必作于细”的建设努力。结合前一天与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关于雄安新区发展调研的讨论,姚泽金副院长指出,新闻传播学院作为输送新闻人才的重镇,面对雄安建设发展这样的重大历史课题,应当保持高度的关注和敏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投入考察和研究。

本次考察团从河北大学到雄安的考察、研讨红色之旅,为我院进一步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开阔了思路。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