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美国西伊利诺伊大学唐勇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传播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拉开序幕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6-22

6月20日14点30分,由腾讯研究院和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主办的“传播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召开,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美国传播法与互联网规制的新趋势”,来自美国西伊利诺伊大学的新闻传播法学教授唐勇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同时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徐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副教授和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蔡雄山、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阴卫芝教授。

美国西伊利诺伊大学唐勇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传播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拉开序幕

讲座一开始,唐勇教授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选择新闻传播法作为研究方向的原因,并讲述了他个人15年新闻媒体从业经历。接下来,唐勇教授对美国的司法体制做了简单的概述,为后面讲述传播法的内容奠定基础,也使同学们对美国的司法体制了然于胸。然后,讲座正式进入主题——美国传播法与互联网规制,唐勇教授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国传播法学的研究领域和内容框架,对美国的诽谤法、隐私法、新闻采集法、公开文件和公开会议法、盾牌法、独立媒体与公正审判法、公开法庭法、淫秽言论管理法、版权法、广告法、广播电视管理法等十一个研究领域中的理论问题、法律规范和最新前沿发展趋势进行了生动具体的梳理和讲解,并穿插讲述了许多经典、生动的司法判例,整个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讲座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同学们在讲座之后对美国的传播法体系有了系统性的了解,对于美国传播法领域的理论范畴和前沿问题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学习兴趣。

美国西伊利诺伊大学唐勇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传播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拉开序幕

 

之后,三位评议专家分别对唐勇教授讲授的内容做了细致精彩的点评。首先,徐迅老师用“跨界”、“异同”和“借鉴”三个关键词对整个讲座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融入自己的观点,可谓精彩又全面;然后,蔡雄山老师通过对比讲述了中美传播法的不同之处,并回忆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告诫同学们要对经典判例铭记于心;最后,是朱巍老师的发言,朱巍老师用犀利的言语表达了自己对于传播法的理解,作为一个在互联网实务方面有所建树的互联网学者,他认为目前的传播法研究应该聚焦精彩纷呈的传播法实务问题,应该更加重视不断涌现的新问题,因为在互联网这个新兴领域面前,每个人都是小学生,需要共同学习,开辟新的道路。

美国西伊利诺伊大学唐勇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传播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拉开序幕

最后,主持人姚泽金老师从传播法的理论视阈和研究框架、理论和实务的关系、问题意识和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整个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是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和腾讯研究院“腾讯公开课”共同举办的“传播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讲,从本讲开始,将陆续邀请国内外传播法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我校举办10场讲座。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