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新闻传播“光明大讲堂”系列讲座之------新闻传播中的价值判断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5-25

2017年5月24日下午两点,人民日报社社会版主编、央视、央广评论嘉宾李智勇走进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传播伦理研究》的研究生课堂,做了一堂关于“新闻传播中的价值判断”的精彩讲座。

新闻传播“光明大讲堂”系列讲座之------新闻传播中的价值判断

李智勇老师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从自己经历的“祖母葬礼的照片”“同事儿子打针”“乌鸦的正义性”“安妮日记”几个案例入手,跟大家探讨常见的新闻报道伦理价值的判断。作为一名具有丰富新闻采编从业经验的管理者,他表示:每个人都是有伦理偏好的;一切伦理都在规范一些事情,而行为和规范之间确有张力。他在如何平衡伦理规范和行动之间的张力的问题中引出讲座的主题:伦理的对错如何判断?判断的标准是什么。

新闻传播“光明大讲堂”系列讲座之------新闻传播中的价值判断

李智勇老师从价值判断的角度出发,对哲学史上关于得失、正义和审美三大问题的探讨做了一个梳理,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价值判断工具:即后果论、原则论、情感相对主义思路,讲解结果导向、原则和底线的重要性。接着,他从边沁主义、罗尔斯正义论、犬儒主义和超人哲学四个角度讲解了社会整体利益、最弱群体利益以及权利精英阶层几方关系的权衡,最后以阶级分析法总结价值判断归根到底要看“为谁说话”。伦理问题无外乎就是选择的问题,因此,在众多方法论并存的状态下,应根据具体情境,从常识、站队、经典案例的出发,进行最终的价值选择。

短暂的休息过后,李智勇老师重新讲回伦理的概念,告诫同学们要警惕站在道德制高点的虚妄,充分考虑意义和价值的平衡,对因果作出解释,给万物建立逻辑。他指出,意义是人赋予的,人为万物万行立法。意义存在于人与人之间,因而具备确定性。所以要学会辨析意义来源,辨析隐形前提,尽量告别已有的认知隧道,从多角度进行评判。他鼓励大家多读书,建立更为丰富的认知坐标系,达到知行合一。提高认知以加强行动的确定性,最终在寻找共识和尊重独立之间找平衡点。

新闻传播“光明大讲堂”系列讲座之------新闻传播中的价值判断

讲座过程中,李智勇老师语调谦和,谈吐高雅,站在讲台上的他时而幽默诙谐,时而深刻犀利。在短短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李智勇老师围绕新闻职业伦理的价值判断问题,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又非常接地气地分析与讲解了众多哲学领域的抽象概念,使参加讲座的同学领略到其卓越的智慧与思想,纷纷表示叹服。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讲解之后,还与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李智勇老师耐心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新闻传播“光明大讲堂”系列讲座之------新闻传播中的价值判断

郭丹同学表示老师带来的很多伦理小故事都很精彩,特别佩服老师积累了这么多的生活智慧和故事。李老师说:“我们平日里能够学习到很多道理,但问题在于无法及时有效地把这些道理从大脑中调取出来,因此要养成善于思考的好习惯:每学会一个小道理,就联想生活中可以用到的地方,进行文字或各种形式的刻意练习。”

陈啸天同学提问如何解决选择困难症时,李老师回答:“有选择的自由比没有选择的自由所带来的收益更高,首先会尝试兼得,不可兼得时要坚信自己选哪个都对。”

柏璐同学提出学到的知识和启发很多时候只能停留在思维层面,并不能落实到行动层面,怎么处理这种情况?李老师回答说:“很多时候,你并不知道你所学习的知识和观念会在何时起作用。所有知识都是一个个点的积累,到一定的时候才会呈现出一定的形状。时候到了,自然融会贯通。”

侯大明同学表示收获甚多,讲座幽默而深刻,老师从伦理、经济学、哲学层面阐述了不同的价值观和选择的思路,对当下我们的成长、成才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价值。

新闻传播“光明大讲堂”系列讲座之------新闻传播中的价值判断

下午四点半,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用阵阵掌声感谢李智勇老师的精彩演说。

文/2016级研究生热依拉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