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本科生实习中期考核会议顺利召开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30

5月29日中午,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本科生实习中期考核会议在逸夫楼4040顺利召开,会议由实习工作负责老师聂书江主持召开,副院长刘徐州,实习指导老师侯月娟、史兴庆、郑满宁、王瑞奇以及院教务老师白桂香、齐晓旭出席会议,各实习小组组长及各班负责实习工作的班委也参加了会议。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本科生实习中期考核会议顺利召开

会议首先由刘子溪、唐启豪、黄丽清、尼鲁法尔、申玉梅、杨淑榆六位实习小组组长汇报各组实习情况,概述各组同学在实习单位的工作内容。接着由新闻1502班班长吴宇同介绍实习公众号【实习生小新】的运作情况,公众号选取优秀的实习日志按一周一次的频率以班级为单位负责编辑发布,据介绍,部分着重推广的公众号文章校内阅读量突破500多。

会议第三项是由实习指导老师提出建议。王瑞奇作为今日头条的实习指导老师首先发言,她介绍了实习可以给学生们带来的收获,譬如在实践工作上可以培养很多技能、积累一定的经验,也提出了在实习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学生和学院指导老师之间缺乏沟通,针对于此,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建立沟通机制,学院指导老师要成为学生和实习单位之间的沟通桥梁”。郑满宁作为光明日报的实习指导老师发言,首先表扬了在光明日报实习的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出差、交流等工作,但同时也指出,实习的最后一个月会非常忙碌,学生在实习之余还需要准备实习杂志和实习展览的相关材料,因此要求同学们平时工作时记得多拍一些工作照片,注意保存收集自己的作品。史兴庆作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指导老师第三个发言,他体谅学生们上夜班的辛苦,表示“新闻是上手快但做好难的工作,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学多问,在实习过程中有些收获”。侯月娟作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日报以及央广的实习指导老师发言,她赞赏了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和沟通态度,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这次实习机会,多学多积累,建议学院建立定期的实习单位沟通回访机制,建议同学们注意保存作品,尤其是广播等不便保存的作品形式也要注意保存文字稿等相关内容,并加强与指导老师的沟通。

接下来是与会学生提出实习相关问题,问题涉及实习杂志、实习展览的时间安排和材料准备、“4+1”学生注销双学位后实习日志等材料提交事宜、保密性质的实习单位的实习成果提交以及实习论文撰写等各个方面。聂书江老师也补充了关于上课、期末考试、考研等与实习时间冲突的取舍问题以及实习生与实习单位沟通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刘徐州副院长逐个进行了解答,譬如关于实习杂志的制作安排问题,他以去年郑满宁牵头制作的实习杂志《春暖花开》为范本,给同学们提供了参考。在解答问题的过程中,刘徐州多次强调,因为原则上本学期不允许选课,因此凡是期末考试与实习矛盾的,以实习为优先,不得以考研、法考为理由提前结束实习,尤其在考研和法考方面,学院实行“零容忍”的态度。白桂香补充,实习也是毕业审核的重要部分,其重要性不容忽视。

刘徐州在讲话中表示,实习单位是学院老师提供的珍贵资源,要求同学们珍惜实习机会。实习是培养方案的要求,不能打折扣,要求同学们认真完成,为实习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结束实习,实习时长要满足至少4个月的要求,要端正对上班时间的态度。实习进入到最后一个月,仍要注意遵守实习纪律,和单位的指导老师保持良好的关系,增加自身人脉资源的同时也为下一届的师弟师妹们的实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刘徐州说:“如果实习工作不认真进行,那将会成为之后的遗憾,根据以往的本科生反馈,正是实习让他们对新闻专业有了全新的认知。现在实习进入最后一个月,实习组长要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做好总结、引领工作。实习工作有更大的成绩既是2015级的荣誉,也是整个学院乃至法大的荣誉。”

文/刘子溪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本科生实习中期考核会议顺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