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人民日报社李智勇副主编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15

2018年10月17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系列讲座第三讲——《浅谈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昌平校区逸夫楼1036顺利举行,讲座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教授主持,《人民日报》总编室社会版副主编李智勇老师任主讲嘉宾,光明新闻传播学院17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人民日报社李智勇副主编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李智勇老师本次讲座的主讲内容为如何在实践中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首先,李老师提出作为新闻工作者的最重要的素质就是要学会讲故事。人类发展历史就是一个运用共同故事力量的历史,共同故事具有整合社会、凝聚人心、建构秩序、实现普遍福祉的强大功能,共同故事往往都是历史的产物,中国人有中国人自己独特的共同故事,这就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辉煌历程这一伟大故事,这个共同故事的创造主体是我们党领导下的全体人民,因此,我们不能更换共同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是当代新闻人的核心使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求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新闻工作者对新闻语言的把握要深入浅出、与时俱进,能让普罗大众听懂看懂,并且有所收获。他还进一步提出,采写新闻的核心是从标题做起,每个字眼都要反复琢磨,这样才能准确向受众传递本篇报导的核心内容。

其次,李老师还指出同学们要学会从生活中去观察传播现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求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他提出,新闻人讲故事的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肯下苦功,日积月累。他以自己旅行中遇到的实例,为同学们讲述了所见到的一对母女之间对待同一文化现象所采用的不同话术来说服对方的故事,进而剖析中年人与青年人传播手段的差异,李老师以此来告诉同学们新闻人身边无小事,一定要善于观察和分析。

人民日报社李智勇副主编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最后,李老师从宏观角度对今后如何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分享了他自己的心得。他认为,在当下媒体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合格的新闻人需要过好三道关,一是吸引关,二是说服关,三是联合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工作导向,遵循新闻发展规律,不断改进传播方式,守正创新,在习近平“2•19”讲话精神的指导下使我国的新闻事业迸发新的活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人民日报社李智勇副主编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讲座结束后,姚泽金教授对李智勇老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李老师有15年媒体从业经验,7年电视评论经验,是非常资深的新闻从业者,本次讲座李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上了一节内容丰富而又深刻的新闻评论实践课,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让同学们对怎样写新闻、怎样讲故事、怎样抓要点有了较为系统的认知,对于如何在新闻实践中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了直观的感受和认识,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一线新闻工作者过硬的职业素养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信念,姚泽金教授对李智勇老师的讲座进行高度赞扬,并鼓励同学们多向李老师这样的优秀的一线新闻工作者学习,不断磨练自己,早日成材。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