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邓绍根教授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15

2018年11月7日上午9点45分,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六讲——《中国新闻史研究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昌平校区逸夫楼1036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邓绍根任主讲嘉宾,学院部分老师和光明新闻传播学院17级全体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邓绍根教授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邓绍根教授)

本次讲座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教授主持。邓绍根教授用历史学的视角和方法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三个阶段进行了细致的钩沉、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早期成果进行了系统总结,展现了扎实的史学功底和深厚的学术素养。

邓绍根教授认为做学问方法很重要,用历史的视角和方法来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最重要的方法,因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本身就是在历史中形成的,与此同时,还需要结合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来发现历史过程中的规律性认识。他认为一切科学都是历史科学,从历史学角度进行研究有助于对特定的政策概念进行深刻理解,他从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讲起,为同学们澄清了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这一概念的正确理解,提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本身就是中国概念,是源于中国的本土化概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我党和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对于新闻现象和新闻传播活动的基本看法,是社会主义新闻学的理论基础,是我国新闻工作的指导思想。他还仔细考证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概念的产生发展和适用范围的演进历史,分析了这一概念从最早适用于政治导向,到用于指导队伍建设,再到职业规范,最后发展到新闻工作的核心指导思想的这一内涵演进过程。

中国人民大学邓绍根教授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图为我院副院长姚泽金教授)

邓绍根教授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脉络,即三个发展阶段,19世纪末的萌芽介绍阶段、20世纪初到1917年的初步传播阶段、十月革命到1923年大革命时期的广泛传播阶段。重点对十月革命后,李大钊、陈独秀、李达、李汉俊、陈望道等早期共产党人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具体实践活动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对毛泽东、周恩来等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早期新闻传播实践和新闻从业经历进行了梳理,将我党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四个特点归纳为传播语境的内需性、传播路径的多维性、传播内容的致用性、传播过程的曲折性。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在经历了三次重要论战后,终于在党的二大开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正式开启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解决中国问题的步伐,马克思主义终于从介绍阶段步入了实施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邓绍根教授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图为我院刘徐州副院长与新闻史教师张艳红副教授)

邓绍根教授通过系统梳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早期实践,《新青年》、《共产党》、《向导》、东方大学等宣传出版实践,总结出我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萌芽时期的初步理论成果,如新闻宣传要坚持党性原则,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必须置于党统一领导之下;新闻宣传的任务是为革命、为民众利益服务;新闻工作方法要求坚持真理、求真务实、旗帜鲜明;要面向工农大众,做民众喉舌,重视读者工作,提倡浅显朴实、生动有味的大众化、通俗化文风;党报工作者要培养优秀的素质和修养,忠诚党的事业,要具有善于分析和表述事物本质的深厚理论功底与学识造诣;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实际,开拓创新;管理体制上提倡全党办报,等等思想。这些宝贵经验都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源头活水。

中国人民大学邓绍根教授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图为我院分党委副书记阴卫芝教授)

邓绍根教授认为,从事史论研究,必须尊崇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切忌以论代史,中国新闻史研究有助于更好认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历史内涵和逻辑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当代意义,通过史论结合的方法,可以让同学们在中国新闻史的学习中增加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认识和理解,从而更加坚定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信仰。

中国人民大学邓绍根教授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从左至右:刘徐州 姚泽金 邓绍根 张艳红 阴卫芝)

讲座结束后,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教授对讲座进行评议。姚泽金指出,这是一堂充满了历史厚度和知识容量的的讲座,从知识论层面,邓绍根教授通过历史知识精细钩沉解释历史概念、梳理历史渊源、挖掘历史内涵、回应理论本源,为同学们展示了中国新闻史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之间的历史与逻辑联系;从方法论层面,他熟练使用历史方法、贯注历史意识、运用历史思维进行学术研究,闪烁着历史学的智慧和魅力;从价值论层面,倡导新闻记录历史、记者担当未来的历史情怀。讲座内容系统厚实、入情入理,是一场具有深厚学术功底和理论内涵的讲座,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多多关注历史思维和历史方法,以多维的视角和方法去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刘徐州副院长、阴卫芝副书记、张艳红副教授等老师参与了本堂讲座。至此,本学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