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15

2018年10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会长、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任教授来到法大为我院本科生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第二讲,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教授主持讲座,学院老师和2017级全体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郑保卫教授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及其理论贡献》为题,系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详细阐释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创新发展,重点讲解了习近平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发展和新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

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指马克思主义对于新闻现象和新闻传播活动的总的看法及规律性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反映和体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实际上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的实践过程,它与西方新闻观有着本质的区别。作为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应有之义,它是所有新闻学学子今后学习的重点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参加讲座的同学们)

郑保卫教授首先就我国新闻学学科和新闻事业发展做了概括性介绍,指出中国新闻学百年发展不容易,中国共产党人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更是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值得我们发扬光大。他通过马克思是谁、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历史演进等内容讲授,系统回答了年轻学子关心的马克思、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等理论问题,重点讲授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历史演进,系统梳理了毛泽东的“政治家办报”思想、邓小平的“思想中心说”、江泽民的“舆论导向观”、胡锦涛同志的“三贴近”工作方针等新闻思想的理论内涵与实践价值,生动展示我党历代领导人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创新和中国化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就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做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提出了“党媒姓党”、“人民至上”、“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等一系列重要论断,这些都是在总结我国新闻事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适应时代变化得出的新闻舆论政策和新闻工作指导方针,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的新发展和新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王永亮副教授)

最后,郑保卫教授对法大新闻专业同学们送出寄语,他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从事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是检验新闻工作是否符合职业规范的重要标尺,是新闻工作者政治立场和职业信念的综合体现。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要立足于中国实际和中国大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来解决中国问题,体现中国特色,不断与时俱进,实现创新发展。他告诫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多读书、多动笔头,用勤劳和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和实践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来法大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教授)

讲座结束后,姚泽金副院长对郑保卫教授的讲座做了总结。他首先对郑保卫教授对我国新闻学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术研究所作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姚泽金教授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需要具备三个基本品质:一是要有深邃的历史眼光,二要有科学的方法论,三要怀揣真诚的价值观信仰,郑老师的讲座很好地体现了上述三种品质,希望同学们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观点,勤奋研读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牢记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和人民至上立场,积极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武装自己,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传播事业的接班人。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