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政治传播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07


12月29日,我院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政治传播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海淀校区成功举行。研讨会以政治传播学学科建设为核心议题,对我校政治传播学前沿学科培育与建设、政治传播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学校的知名专家莅临本次研讨会,为推动我校政治传播学学科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卢春龙副校长出席会议。研讨会由我院教授、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政治传播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团队负责人张森主持。

8P1A2763

(参会人员合影 摄影刘梦生)

副校长卢春龙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介绍了我校政治传播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发展,强调了设立新兴、交叉学科的重要性。卢春龙指出,随着现代社会发展,在新一轮技术革命推动下,单一学科往往难以解决实践中日趋复杂的综合性问题,多学科交叉融合已成趋势。卢春龙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构成了进行政治传播研究的基本语境,我们要进一步树立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面向中国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构建适合中国实际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帮助法大政治传播学更快发展。

(卢春龙副校长致辞 摄影刘梦生)

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在致辞中向各位专家的莅临和多年来对我校政治传播学学科建设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政法大学近年来高度重视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2022版学科和专业目录中也已新设了交叉学科门类。政治传播学是我校重点建设的新兴学科,相信在各位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未来法大的政治传播学大有可为。

(霍政欣处长致辞)

我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在致辞中表示,我校政治传播学科建设研讨会由来已久,此前每三年举办一次,今年已是第三次举办,每次都收获良多,希望此次会议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为我校政治传播学学科建设传经送宝。

(姚泽金常务副院长致辞)

我院教授王天铮详细介绍了我校政治传播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情况,并对未来一段时间博士点的建设计划做了汇报。

2338ba4900572a1032612a7f0e01023

(王天铮教授汇报)

在专家发言环节,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对我校政治传播学学科建设发展速度、学校的支持表示赞赏,建议我校重视当下社会传播生态的转型与迭变,在学科建设中加大学科间在深度和广度上的融合力度,与时俱进,挖掘新技术带来的可能与潜能,拓展政治传播学学科的发展空间。此外,张昆提出要加强团队建设,讲好团队故事,依托我校法学、政治学的平台和优势,开辟新的研究方向。他还在国家社科重大课题申报、权威期刊论文发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8P1A2784

(张昆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对我校在政治传播学科建设中坚持走跨学科资源整合、内涵式发展道路表示赞赏。当前国家对于舆论、政治传播研究的需要前所未有的迫切,周勇认为,可以将政治传播学从两个层面进行理解,一是政治的传播,即关于政治内容的传播,如中国国家形象的对外传播等;二是传播在政治领域中如何发挥作用。他强调,要将中华传统文化与政治传播学相结合,同时对舆论监督等传统领域在传播形式上的新变化做了系统解析。

8P1A2790

(周勇教授发言)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涛甫首先对我校政治传播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科交叉的定位上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他强调了政治传播学在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等方面的重要性。张涛甫认为,中国的政治传播是一个非常具有活力和实践意义的领域,虽然目前政治传播实践层面有很多尝试,但是在理论层面亟需发力,特别是探索如何把政治与传播的规律结合起来。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对我校政治传播学学科建设特别是博士点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随着社会的不断快速发展,政治传播对从个体到整体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政治传播研究是一个历史的、时代的、科学的命题。隋岩认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政治传播学这样的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法大的政治传播学学科发展给新闻传播学领域提供了一个更加宽广的视野,我们可以借鉴其他优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以更好响应国家战略急需,不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分委会主席、清华-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史安斌认为政治传播正迎来重塑,我们需要思考如何确立自主知识体系,借鉴传统中国政治智慧,立足中国式现代化背景探索政治传播、国际传播的未来发展方向。此外,他建议我校政治传播学学科建设未来要注重加强研究方法上的探索,增加田野调查、民族志等研究方法的教学、训练,对学科培养方案进行适当的细化。

(史安斌教授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治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何晶回顾了我国政治传播学研究的发展历史。她认为虽然近年来我国的政治传播学研究发展非常迅速,但是尚未能建立起区别于美国的主导性的政治传播话语体系。何晶在对国内政治传播九大主要领域进行系统介绍的基础上认为,应以此作为确立学科建设方向的参考和依据。何晶建议我校打造能够体现自身学校和学院特色的政治传播学博士点。她指出,目前国内政治传播学研究方法还比较传统,未来需要加大实证研究方面的投入。

(何晶教授发言)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庞金友表示,目前我校政治传播学仍面临建设主体和责任主体分离、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的运行逻辑不同、政治传播是政治的传播还是传播的政治等问题,需要在理念上进行更新,同时加强顶层设计,在不断巩固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不断寻找和挖掘新的学科增长点。

8P1A2811

(庞金友教授发言)

我院教授鞠宏磊分享了自己在政治传播学学科建设中不断探索交叉学科发展的着力点、融合点,归纳整理既能反映政治学理论基础又能代表传播学前沿命题的研究经验。她强调了推动政治学与传播学做到实质性融合的重要性。

8P1A2818

(鞠宏磊教授发言)

我院教授王佳航表示未来可以建立更多与学生的对话机制,加强与兄弟院校的联系,通过增加研究型工作坊、合作项目、研究小组、学习论坛等方式,组建跨院校的知识社群,共建学科交叉融合平台,促进新时代政治传播学学科的发展。

8P1A2822

(王佳航教授发言)

会议最后,我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做了总结发言。他衷心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困惑、思考和宝贵建议。姚泽金表示,有困惑才会有动力、才会有思路,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不断学习兄弟高校政治传播学学科建设的先进经验,将学科建设中遇到的“三大张力”变为“三大合力”,共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政治传播学不断向前发展。

参加本次研讨会还有我院党委副书记阴卫芝、院长助理兼工会主席万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系主任郑红、我院副教授聂书江、我院副教授祖昊、我院讲师张枭等。

d4ef8bbbc5778b13260d595933bf555

(张森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由我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我校政治传播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团队承办。会议的举办对推动我校政治传播学学科建设和政治传播学博士点建设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