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院友跑两会系列 第一期|蒲晓磊:我在两会现场提问母校校长

发布时间:2023-03-21

  编者按:日前,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众多新闻单位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报道了两会盛况。其中,我院多名院友积极活跃在两会报道中,他们在会场上践行“四力”、频出精品,展现出法大新闻人的使命和担当。


蒲晓磊,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3届硕士毕业生。

所在媒体:《法治日报》

个人荣誉:全国新闻界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选手,司法部直属机关优秀团员,全国“七五”普法先进个人。

获得奖项:27届中国人大新闻奖二等奖,29届中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第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好新闻三等奖,“2020年度全国老龄新闻宣传好作品”文字类作品一等奖,第16届“残疾人事业好新闻奖”二等奖、三等奖。

 

(图为蒲晓磊记者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提问)

今年3月7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我院院友蒲晓磊代表《法治日报》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提问:“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备受关注,您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您所在的学校是否也面临这方面的挑战?在您看来,高校毕业生怎样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马怀德校长在回答蒲晓磊的提问时,介绍了学校、社会、国家对于毕业生的帮助,讲述了法大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提出了对毕业生就业的建议和期许。

 

“委员通道”结束后,采访视频在朋友圈和校友群里刷屏,话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谈大学生就业”在当天上午登录微博热搜榜第二位,热度突破100万。由此可见,社会舆论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关注,也足见此次采访活动的成功。

2013年,蒲晓磊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入职法治日报社。工作十年来,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等重要新闻报道活动。自2017年至今,他连续7年参加全国两会报道,并多次在全国两会上获得提问机会。

今年在全国两会上的这次提问,于蒲晓磊而言有着不一般的意义——作为一名中国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在全国两会这样的重大场合,向母校的校长提问。

这次采访让蒲晓磊知道,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法大有3300多毕业生响应号召到西部、到边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他们做出这种选择的原因,就在马怀德校长的回答里,“毕业生要守初心、担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新时代的奋斗之中,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对于记者而言,提问只是两会新闻报道工作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采访和报道工作要做。此次两会期间,蒲晓磊还要承担全国政协会议的开幕式侧记、闭幕式侧记等重要稿件的采写,还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采访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十天左右的时间里,他采写了十几篇新闻稿件,记录下代表委员为国履职的担当、为民尽责的情怀。

“作为一名新闻记者,能够有机会参加全国两会新闻报道,在人民大会堂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我感到十分幸运。同时,也更感责任重大,正如马怀德校长在回答提问时说的那样——中国政法大学致公楼有一块牌匾,刻着‘天下为公’四个大字,这警醒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做有志之士,勇于担负重任。”蒲晓磊说。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