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特邀佟德志教授主讲"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12-08

为深入贯彻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论证与实践战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于2022年12月1日,特邀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佟德志教授主讲《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党课,党课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党委书记尚武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本次党课。



佟德志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命题。要充分理解这一点,必须贴合中国语境,深入挖掘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基础、实践逻辑以及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式方法。


首先,佟德志教授带领与会成员回顾历史上人类民主的前世今生,并结合中共党史分析了民主在近现代中国的发展成长脉络:以毛泽东为为核心的第一代党的领导人注重“军事民主”,以优良的党军关系、官兵、军民打败敌人;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当的领导人,注重“经济民主”,强调“经济是最大的政治”,紧紧抓住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腾飞;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强调“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共建、由人民评判”三者的有机统一,以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四代领导集体注重民主的复合结构。当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民主的全面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民主不断成熟垒进的历史逻辑及其在内涵、外延上不断不断丰富、延伸的本质。


就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逻辑,佟德志教授强调,民主实践模式的形成依赖于民主形态及其特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形态特征在于“三全”,即“全链条(程序性规定)”、“全方位(主体性要求)”和“全覆盖(客体性特征)”。为直观起见,佟德志教授将中美两国民主模式进行了比较,向大家展示了二者在主体、程序、关系、方式、权力方面的差异,清晰地突出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视人民、重视程序、强调合作、倡导最大公约和民主集中等核心导向及其显著优势。

第三部分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式方法。佟德志教授强调,全国程人民民主的理论构建有着极端重要的意义。要继续耕拓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学术书写,使之概念、结构、体系不断走向成熟;在实践方面,应加快形成完整的发展类目清单,找到明确的案例指导,形成具体的操作规则和科学的评价指标,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佟德志教授还指出,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过程民主的重要载体;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上述三者,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理论-实践维度。

在提问环节,学院传播学研究所祖昊、聂书江两位老师分别就对外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借助社交媒体传播全过程人民民主精神的方式、路径向佟德志教授提问。佟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和观察对两个问题展开了充分解答。

讲座最后,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党委书记尚武进行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学院对佟德志教授表示感谢。他提出,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能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实质的理解和思考,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