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邵梓捷副教授做客第一期政治传播学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11-11

为了更好地加强学院政治传播学博士点建设水平,有效帮助青年教师和在校博士生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我院本学期开启政治传播学系列工作坊。11月7日下午2:00,特邀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委员,北京政治学行政学学会会员,美国政治协会会员邵梓捷老师做客第一期政治传播学系列工作坊。邵梓捷副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青年教师和全体博士生做了题为“政治传播研究前沿方法与研究设计——以《新闻联播》系列研究为例”的学术分享活动。

 

邵老师首先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丰富的从业经历,指出读博前的工作经历可为博士期间的学术创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她鼓励同学们要多进行社会实践,丰富自身从事人文科学研究的观察视角。

之后邵老师以不同的研究方法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展示了其《新闻联播》系列研究的展开过程。首先,从文本分析出发,邵老师对文本分析的概念和适用范围、注意事项、实现路径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并以自己的文章《政治传播视角下,<新闻联播>的宣传模式分析》和《国际政治传播中的议程设置——基于2003—2015年<新闻联播>国际新闻文本分析》两篇文章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文本分析方法的应用开展。其次,邵老师介绍了列举调查实验方法,分析了其应对问题和解决思路,并通过《政治传播中的认知框架效应分析——基于中国的一项调查实验》一文为同学们展示了怎样进行研究设计。在对研究方法进行讲解的同时,邵老师还叮嘱同学们读博期间无需花费大量时间学习各种方法,要让方法为文章主题服务,提高时间利用效率。

 

 

随后邵老师以“博士论文:你的标签和敲门砖”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解了博士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她告诫同学们博士论文是学者会伴随一生的标签,对于博士论文的选择,不仅要有问题意识,更要有领域意识,要从自身兴趣出发选择具备比较优势的内容,以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完成博士论文的写作。对于博士论文的题目选择,需要清晰自己的研究对象,明确写作方法,要将理论和方法与现实进行归结,避免没有问题和缺乏问题的选题出现,而好的规避渠道就是阅读传统经典与当代经典并进行反思。最后她嘱托博士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课业时间,不要落后于人,从容地完成自己的博士学业。

 

最后,主持人王天铮老师对邵老师的分享内容进行了总结,之后博士生们就自己博士论文选题与写作中遇到的问题与邵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工作坊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通过本次工作坊受益匪浅,享受到了一场内容前沿、深受启发的学术盛宴。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