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张涛甫教授做​客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点建设前沿讲座——《流量时代如何凝聚共识》

发布时间:2022-04-20

2022年4月20日上午,为了庆祝我校建校70周年、加强我院政治传播学博士点建设,我院组织开展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点建设前沿讲座第三讲,邀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第十五届上海市人大代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闻传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新闻大学》主编、博士生导师张涛甫教授做了题为《流量时代如何凝聚共识》的线上学术讲座。

 

 

张涛甫教授的讲座以问题为导向,分为两大部分:流量年代的共识难题和如何凝聚共识。在流量年代的共识难题部分,张教授从流量时代之社会、舆论、技术三方面变化分析了流量时代的共识难题。他指出,流量时代的社会呈现加速、内卷和液态化,中国正处于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社会转型时期,草根政治崛起,网络空间成为社会行动新场域。流量时代的舆论场是开放的舆论场,舆论表现出“流动性过剩”,社会舆论关联变量多元、复杂和不确定集聚,内容生产闭环被迫打开,体现出泛新闻、泛主体、泛内容、互动化,内容趣味整体下沉。流量时代的技术向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人性化转变。同时,张教授又结合社会认同和文化认同的相关理论,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共识演进以及当前意识形态现状。

在如何凝聚共识部分,张教授指出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打造社会认同最大同心圆。在顶层设计方面,执政党应成为意识形态领导者、社会心态引导者社会情绪疏导者、中国话语主导者,重点介绍了习近平宣传舆论战略思想的理念、内涵、路径和战术,提出了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互联网空间治理、核心价值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等路径。针对互联网环境下舆论场的变化,张教授认为要控制民间舆论场“野蛮”扩张,加大对新媒体的行为规范,尤其要对网络新闻资讯做出严格要求,推动民间舆论场主流化。最后,张教授认为要凝聚共识就要做到从“心”出发,按照“读心——攻心——走心”的步骤,并提出了可视化、故事化、代入感等具体措施。同时他也指出塑造认同、凝聚共识是一个长线工程。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教授作为点评嘉宾,感谢张涛甫教授为法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讲座,高度赞扬了张教授讲座内容的学术性、前瞻性、应用性。强调张教授的讲座体现了三个重要特点:一是讲座主题的选择具有非常强的理论和现实价值,讲座议题真正实现了把学问做在中国大地上,凝聚共识既是国家战略中非常重要的话题,也是社会公众在整个社会理解、社会融入、社会群体的建构中的重要问题,更是社会团结的重要问题,同时也是个体在社会交往中的痛点问题,展现出了学者对社会重要议题的关注能力;二是非常好地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理论特质,涵盖社会心理学、传播学、政治学等理论及其研究方法;三是在新闻传播生态发生巨变的情况下,张院长从新闻到舆论再到共识的研究逻辑扩展了新闻传播本体研究、主体研究和内容研究的视野,讲座中的理论观点和研究方法对我们政治传播学的学习和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体现了新闻传播学者的担当。

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天铮教授主持。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政治传播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及校内外师生三百多人参加了线上讲座,并在讲座结束后与张涛甫教授积极互动,张教授耐心回答了多个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张教授的整场讲座气氛热烈,线上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刻领略到知名学者的学术功底和时代担当,并期待着张教授能够莅临法大再次传道授业解惑。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