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张国涛老师做客“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信息传播新时代的特征与趋势

发布时间:2022-04-06

为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高度践行“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教育理念,我院于2022年3月28日下午,特邀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学术平台发展中心主任、《现代传播》副主编、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涛老师,做客我院“新闻传播大讲堂”,以线上方式在腾讯会议为师生带来了题为“信息传播新时代的特征与趋势”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杨盈龙老师主持进行。     

 

在讲座的开始,张老师用柯达、电视台、诺基亚等旧时代产物的衰落,引出了人类已经进入信息传播新时代。在开始正题之前,张老师对“时代”的定义做了一些解释,他认为只有对人类社会发展起决定性或主导性作用的技术或要素才可以定义“时代”,并非随意一个东西都可以定义时代。自从有了互联网,人类进入了互联网时代,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成熟,人类原来的大众传播媒介时代进入了信息传播新时代。

之后,张老师对信息传播新时代的特征分别进行了讲解。信息传播新时代具有群体化、互动化、视频化、移动化以及智能化的特点。所谓群体化,即传播主体的多元化,它意味着真正的“大众传播时代”的到来,典型代表就是微信公众号、订阅号等。所谓互动化,即传受关系的互动化,新媒体的基本特征就是互动。受互动化的影响,出现了新的传播语体——“刚刚体”,新的传播诉求——“扶我上墙”,新的传播文化——“弹幕”、“粉丝”、“饭圈”等。所谓视频化,即传播形态的视频化。微信的视频会话功能,网剧、网综的出现,短视频的盛行以及网络直播产业的庞大都见证了大视频时代的到来。所谓移动化,即接收终端的移动化,智能手机是目前最主流的传播终端,移动传播改变了传统媒体的发展轨迹,移动让信息如影随形的同时也让工作如影随形。所谓智能化,即传播技术的智能化,在云计算、大数据、传感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的支持下,传播智能化时代的脚步越来越近。

 

最后,张老师进行了总结——信息传播新时代是当前很多传媒问题的答案也是新闻传播学术研究的富矿。当我们理解了这个新时代的信息传播时,对于纸媒停刊、电视将死、粉丝文化等等问题都有了答案。在传媒新时代面前,许多传统的大众传播理论都需要重新验证,新的传播形态也会带来新的思考,传播新时代为中国传播学者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理论体系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和广大的空间。

 

讲座结束之后,在场同学对信息传播新时代的特征与趋势相关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杨老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本场讲座十分生动,话题十分前沿,内容丰富充实,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回味无穷。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