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践行四力、与时代同行——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主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12-21

12月10日,“践行四力,与时代同行——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主题学习分享会在我院隆重举行,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在系统观看学习“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32集课程视频的基础上,九位同学上台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心得与感悟。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武、常务副院长姚泽金、副院长刘徐州、硕士生导师王瑞奇、党支部书记胡梦瑶、研工办主任刘勤等老师及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践行四力 与时代同行——“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主题分享会现场)

活动伊始,我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教授发表开场致辞。他说,为了落实教育部、中宣部、中国记协关于建立“大讲堂”长效机制,实现“大讲堂”制度化、常态化的指示精神,我院积极推动“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进培养方案、进教案、进课堂,努力把“大讲堂”打造成一门思政大课、国情大课、专业大课。今年是举办“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第二年,学院将“大讲堂”正式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列入教学计划和全校选课序列,设置为本专业的一门独立的专业课,要求学院全体教师必须把大讲堂的内容嵌入到教学之中,将优秀的业界资源不断转化为新闻教学资源,力争把《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打造成师生共同学习的、生动而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大课。

(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教授 致辞)

他指出,自2020年开办以来,在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教指委的具体指导下,“大讲堂”面向全国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师生开展,实现了对719所高校的全覆盖,出版了集纳各校经验、彰显各校特色和亮点的《回响: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2020》,与全国师生一起共享这门思政大课、国情大课、专业大课的教学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今年“大讲堂”的主题是“践行四力,与时代同行”,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18家媒体单位的32名优秀新闻工作者担任主讲人,录制了32集课程视频,这些来自新闻一线的优秀记者的真实讲述,内容鲜活冒热气、叙事朴实沾泥土、灵动感性带露珠,很好地体现新时代新闻工作者如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扎更中国大地,与时代同向同行,深入践行“四力”,努力传达时代的声音,用优秀的新闻作品生动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向好记者学习,向好作品学习,认识中国国情,增强道路自信,从大讲堂的学习和观摩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树立新闻理想,在媒体深度融合转型的新环境下,边学习边实践,努力提升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立志成长为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本领的新闻传播人才。

 (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启动仪式视频)

在分享会上,同学们一致对新闻记者这一职业表示钦佩和景仰,并对观看和学习过后的心得体会、思想感悟做了深入交流。学生们通过观摩一线新闻工作者这些不平凡的经历和新闻作品诞生背后的故事,更加直观地理解了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精神,真切地领悟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深刻内涵,生动地认识到新闻工作者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2021级研究生穆瑞琦分享了学习董斌老师的《世界之巅的“四力”坚守 新闻人眼中的“老西藏精神”》的学习体会,通过观摩她认识到新闻工作者要践行“四力”,首先要把握国情、党情、社情和民情,要以中华大地为根基,以世界发展为视域,以科学精神为追求,做到眼中有全局,胸中有情怀,笔下有细节。董斌老师的一线新闻实践让我们深入领会了老西藏精神及新闻工作坚守“四力”的重要性。2020级研究生贾婷认为作为一名传媒学子要深入研读政论文章,这是理解党和国家政策方针的重要基础,是学习新闻写作规范的必由之路,是推动新闻工作者不断提升的重要抓手。2020级研究生秘文田同学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导演闫东的讲述中感受到,历史题材纪录片的灵魂在于尊重历史、还原历史、启迪未来。《敢教日月换新天》纪录片充分体现“四力”精神,再现了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以百年党史中的关键性事件和节点为重点,展现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发展的壮丽华章。全媒体时代潮流中,以纪录片的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故事,是当代新闻人对党史题材纪录片的创新性表达,对标新时代青年观众的审美需求,担当起了媒介在时代浪潮下弘扬主流价值的社会责任。2020级研究生张文娇分享了学习新华社侯雪静脱贫攻坚采访背后的五个故事的感悟,她说新闻传媒是我们了解农业、农村、农民的重要窗口,记者手中的笔和镜头就是乡村振兴的旗帜和号角,我们应该学习长期奋战在三农报道一线的新闻工作者的求真务实,俯身基层,心贴百姓,真正具备一流的脚力、眼力、笔力和脑力,才有可能写出脱贫攻坚这一人类伟大史诗背后的动人感人的故事。

(分享会发言同学)

同学们还纷纷表示,做作为象牙塔中的新闻学子,能学习到优秀新闻工作者的工作心得和工作经验,是他们的荣幸。他们表示要努力践行“四力”,不忘初心,夯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根基,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厚植家国情怀,不断丰富个人的新闻经历,不辜负这一伟大时代,立志成长为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本领的新闻传播人才。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部、中央宣传部的指导下,新闻传播学教指委积极推进2021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建设。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为积极响应学习号召,高度重视“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学习工作,共组织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全体师生以教师领学、师生自学、沙龙研讨、学习内容进课堂等多种形式,认真研学“践行四力,与时代同行”为主题的教学视频资料,全力推进“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进校园、进学院、进课堂、进头脑、进心灵。学院将大讲堂教学嵌入本科培养方案,将案例教学融入理论学习,将专业教育和思想教育紧密结合,充分激发这门“大课”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加专业信心、自豪感和自主性。在未来的课程建设中学院还将继续创新与探索“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学习的思路与路径,打造具有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全媒化复合型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