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传播法研究的议题、方法与成果发表——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彭桂兵教授做客“光明学术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12-15

2021年12月11日下午,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彭桂兵教授为我院学子带来了名为“传播法研究的议题、方法与成果发表”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为我院光明学术大讲堂——传播法系列学术讲座本学期的第五讲。本次讲座由我院王瑞奇老师主持。

 

 

彭桂兵教授从自身的研究经历出发,为同学们讲述了他的研究体验和感悟。彭教授谈到,他的硕士研究论文《从内战到一战:霍姆斯的言论自由思想研究》是在研读《大众传播法》教材案例的过程中获得的灵感。在读完霍姆斯的传记《法律与本我》后,彭教授对研究这位法学家的言论自由思想产生了强烈兴趣。最终,这篇文章被发表在《国际新闻界》的传播法专栏上。在博士阶段,彭桂兵教授主要关注欧洲的大陆分法系国家的新闻传播法制史的梳理。虽然困难重重,但彭教授还是坚持啃下课这块难啃的骨头。在这一过程中,彭教授也感受到“传播法是一个很有魅力的研究领域”。

 

在谈到自己对于传播法的理解时,彭桂兵教授提出:“传播法是跨学科、难度大、重要性强的研究领域”。他认为,如今传播法研究面临的任务:一是加强对现有法条的梳理和研究,二是加强对传播法的价值体系的研究,三是加强对大众传播立法的研究。虽然传播法研究的门槛并不低,这其中有些问题的研究颇具难度,但彭教授仍然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传播法研究。

关于传播法的研究方法,彭桂兵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要将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和法学研究方法结合起来。随后,彭桂兵教授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发表学术成果的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多读书、多读论文、多参加各种研讨会,尝试持续性关注一些传播法领域的问题,以增加自己的对这个研究领域的兴趣。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勇敢尝试写作,哪怕从历史的角度开始第一篇传播法论文写作,也是一个好的开始。

 

最后,彭桂兵教授对传播法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他提出新闻传播领域的法治建设任重道远。他说,政法大学的学生大有可为,理所应当挑起新闻传播领域法治建设的重任。

徐迅教授代表学院对彭桂兵教授进行了点评。她表示很高兴来参加今天的讲座,对彭桂兵教授取得的学术成就进行了高度赞扬。徐迅教授也对今天的讲座内容进行了补充,彭桂兵教授提到传播法里面需要研究的问题包括传播与宪法、传播与民法、传播与行政法,或许还可以加上传播与诉讼法。

其后,我院特聘教授魏永征教授对彭教授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自己愿意就讲座中的一些问题与彭教授再做深入探讨。

在提问环节,彭桂兵教授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表达自由、从历史的角度思考传媒法制等问题。其中,我校赵鸣昊同学提出:“对传播法的价值体系的研究是从传播学的角度来思考,还是从法的角度来思考更好?”彭桂兵教授表示应该从法学的角度来思考,传播法的落地是法。在法理学里面涉及到法的价值体系的问题,包括传播法的价值的问题。所以传播法的落点肯定是法的角度。  

最后,姚泽金教授再次向彭桂兵教授表示感谢,并代表我院向彭桂兵教授发出邀请,希望疫情过后彭桂兵教授能走进法大课堂,再次与同学们分享新的研究成果与心得。

                                                    

 撰文:穆瑞琦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