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培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传播学研究的思维——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课程思政系列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3

2021年12月9日下午两点,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研究所党支部和传播学所共同主办的学院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一讲圆满举办。出席会议有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立艳教授和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会议由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邀请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以下简称“马工程”)首席专家戴元光教授,讲授“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西方传播学研究”。戴元光教授是上海市高等教学名师,曾任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重点学科带头人。

首先,作为联系传播学所党支部的校领导,王立艳副书记致辞。她向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肯定了我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上取得了成绩,尤其是学院为了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出台文件和绘制了路线图。最后她谦虚地表示,“作为党员,作为新媒体时代下的移动终端使用者,我也希望通过这堂课的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对西方传播理论的新认识。”

然后,戴元光教授向师生做了讲座。他认为,自2004年启动“马工程”,我们已在这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是我们需要在西方传播学教程理论教材编写上要下功夫,要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科学教学体系。对于西方的经典传播学理论,戴教授也进行了评析,如麦克卢汉的地球村理论等。演讲完,姚泽金院长向戴教授表示感谢,并诚挚地邀请戴教授疫情后,来中国政法大学进行参观交流。

最后,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武教授做总结。尚教授首先对各位老师的带来表示感谢,介绍了本院课程思政的工作进展,并对本次讲座给予高度肯定。

出席讲座的刘徐州副院长、王天铮教授和祖昊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分别就“马工程”建设、西方传播学研究、新媒体传播等问题与戴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讲座丰富了对西方传播学的认识,澄清了一些误解,让大家更好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审视研究西方传播学理论。

 

(图1: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立艳同志开场发言)

 

(图2:尚武书记做最后总结)

 

 

 

(图3: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教授介绍参会人员和演讲嘉宾)

 

 

 

(图4:戴元光教授线上视频演讲)

 

 

(图5:刘徐州副院长现场交流)

 

(图6:传播学所所长王天铮现场交流)

  

 

(图7:祖昊老师现场交流)

 

 

(图8:现场师生线上听讲座)

 

 

拍摄:蔡万霖

文案:杜诗瑶、杲泓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