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传播法研究:方法、路径与思考 ——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李婷婷副研究员做客“光明学术大讲堂”传播法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6

 

 

 

2021年12月2日晚,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研究员李婷婷为我院学子带来了名为“传播法研究:方法、路径与思考”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为我院“光明学术大讲堂”传播法系列学术讲座本学期的第四讲。

 


李婷婷副研究员从自己的亲身学术经历开始,提到近年来的学术研究感受时,她笑称,自己也是在“苦苦挣扎之中”。踏上学术之路以来,李婷婷副研究员接续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研究方向,在“媒体腐败”研究领域深耕细作,如今已颇有心得。她认为,当前大多数“媒体腐败”的研究,具有故事性强但系统分析弱的特点,性质上更类似新闻报道,欠缺直击核心的问题意识。而要克服这些弱点,学术研究需要由点到面,由个案到群案,在保持关注重点的前提下,进行描述性研究。

接下来,李婷婷副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她对传播法研究方法的思考。她认为,传播法研究存在两种可能进路:第一条进路是法学研究法,即将研究对象定位为法律规范本身,尤其是那些成文化的“书本法律”,关注法律规范的建构和立法的完善,将建构良法美制作为研究的归宿,注重法律规范内部的逻辑演绎和规范分析,强调成文法体系结构的完整性,追求法律规范的有效实施,注重从立法完善的角度解决法律实践中的问题;第二条则是社会科学进路,这条进路侧重思考法律作为社会规范的一种,能在多大程度上独立于社会力量而发展和改变,以此来回应自己的内在逻辑和法律传统,以及已有的法律制度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

最后,关于传播法的思考,李婷婷副研究员谈到,她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明确感受到了传播研究与法学研究二者之间存在着一种张力,这股“力”推动着她去思考二者之间对话的可能性。传播行为如何受法律与规范约束?如何约束?这种约束有着何种后果?传播法研究的出发点是什么?李婷婷副研究员也把这些问题留给了刚刚进入这一领域的学子们,殷切期盼着他们能怀着一颗求知之心,在传播法研究的道路上大胆前行。

 

讲座结束后,我院王瑞奇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对李婷婷副研究员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同时,考虑到大多数听众的学术背景,王瑞奇老师提出希望李婷婷副研究员能分享一下转向传播法研究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又是如何被她克服的。李婷婷副研究员回忆道,转型阶段最大的困难是没有形成法律思维。而为了克服这一困难,她通过勤奋练习法律文书写作和阅读法律文书等方式,经过大量努力,终于具备了法律人思维。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姜润东同学针对李婷婷副研究员讲到的传播法研究的第二种进路,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在具体个案分析中,应该如何平衡社会科学方法与法的规范分析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李婷婷副研究员对这个问题体现出来的水平表示了相当的肯定,接着她指出,考虑到法的稳定性,二者的平衡关键在于以法为本,以社会科学方法从外部协助。接着,吕明月同学向李婷婷副研究员提问道,由传统媒体研究转向新媒体研究,做了哪些准备,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李婷婷副研究员谈到,不同于“Z世代”,自己这一代青年学者成长于传统媒体的环境中,在转向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万变不离其宗,知识是相通的,踏实学好知识打牢基础,传统媒体的知识基础与知识体系多数仍能应用于新媒体领域。

2021级传播法专业的王浩同学抓住了最后一个提问机会。他向李婷婷副研究员请教作为一名刚接触传播法的学子,读哪些书有助于传播法的快速入门。李婷婷副研究员向大家推荐了《碰撞》、《犯罪学理论手册》和迈克尔曼的《社会权力来源》,这些书目由浅入深,毫无疑问可以帮助大家拓展视野,更好地形成对传播法的全面认识。

最后,主持人王瑞奇代表我院向李婷婷副研究员发出盛情邀请,希望疫情彻底结束后李婷婷副研究员能走进法大课堂,再次与同学们分享新的研究成果与心得。

                                         撰稿:王浩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