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行刘斌教授荣休仪式

发布时间:2021-10-26

10月21日下午,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刘斌教授荣休仪式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兼统战部部长王立艳、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领导、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荣休仪式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党委书记尚武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兼统战部部长王立艳首先致辞。她指出,教师荣休仪式是对教师从教生涯的总结和肯定,是教师事业发展值得骄傲的时刻和荣誉,也体现了一所大学尊师重道的文化理念。刘斌教授在三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中成果卓著,是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优秀工作者。此外,他致力于中国法治新闻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其科研经历与学术成果堪称典范,对我校的人才培养、特色学科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期待荣休后的刘斌教授能继续关注中国政法大学的和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发展,在促进学科发展和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发挥余热,并鼓励学院青年教师传承和发扬刘斌教授的敬业精神。最后,王立艳为荣休的刘斌教授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undefined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沈卫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刘斌教授对于学院的突出贡献,用“桃李满天下”、“业务能力强”和“开创性”三个关键词来总结刘斌教授在学生教育、学科发展、学院平台搭建三个方面做出的努力。他提出,学院全体教师应当以刘斌教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描绘美好教研梦。同时,希望刘斌教授在荣休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院的各项工作,帮助学院把好方向,并祝愿刘斌教授在荣休后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武代表学院向刘斌教授颁发荣休证书,并送上鲜花与纪念品。他表示学院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刘斌教授的付出与贡献,并代表全院师生对刘斌教授表示感谢。


颁发仪式后,刘斌教授发表了感言。他首先回顾了从1986年开始,在中国政法大学工作三十五年的点点滴滴,从法律古籍研究所到人文学院,后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参与创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见证了新闻学院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过程。他用“三十五年蓟门桥,一生一世法大人”动情地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眷恋。随后,刘斌教授表达了对于学院各位老师的感激之情,感谢所有老师对他工作的支持和包容。刘斌教授简要回顾了自己入职以来在学院建设、教学育人和科研学术三方面取得的成果。在学院建设中,创设新闻系和新闻专业,先后创建或参与创建全国首个法治新闻交叉学科硕士点和法治文化交叉学科,还率先实施了校内外硕士双导师制,为之后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双导师制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协助学院设立政治传播二级学科博士点;在教学育人方面,承担法治新闻等多门核心课程任务,先后培养了106名硕士、20余名博士以及5名博士后;在科研学术方面,撰写和编著了多部专著,发表50余篇学术论文,并在法治文化领域提出了多个开创性学术观点。


此外,刘斌教授也提到了在学院工作中三个未完成的遗憾,他表示退休后,将会一如既往的完成学院交给的工作,尽职尽责地指导在读硕士、博士生顺利圆满毕业。最后,刘斌教授对新闻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两点宝贵建议:一是要重视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争取成功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二是要整合全院学术力量,齐心协力申报国家重大公关项目,并表示愿尽自己所能继续关心支持学院的发展建设。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无论是五年的学生生涯,还是二十年的同事生涯,刘斌教授提供的知识、智慧和鼓励是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并从为学、为师、为人、为事四个方面总结了刘斌教授在育人道路与学院前进征途上做出的诸多功绩,号召大家要不忘初心,虚心向刘斌教授学习,将其优良传统与宝贵经验传承、发扬光大。同时,他祝福恩师继续笑对人生,学术之树常青。


参会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也发表了感言,分享了大家与刘斌老师共事的美好回忆和感人瞬间,表达了对刘斌老师荣休的不舍与祝福。副院长刘徐州表示,刘斌老师是学院建设的设计师,其对工作充满热情的精神,为青年教师起到了表率和指引作用,是大家学习的榜样。院党委副书记阴卫芝用“宅心仁厚”、“心胸广阔”、“专业敬业”、“无私耕耘”对刘斌老师做出生动的解读。传媒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鞠宏磊表示,刘斌老师在担任院领导期间,工作有方法、做事有担当,是大家的主心骨,也是她职业生涯的领路人。院工会主席万蓉表示,刘斌老师是德高望重、德能兼备的教育工作者,希望刘斌老师作为学院的“定海神针”日后能继续关注学院,常回来与大家交流谈心。新闻学研究所所长孟盈表示,刘斌老师为学不止、笔耕不辍,致力于科研教材等撰写工作,为学院留下了珍贵的研究成果,其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也激励了青年教师。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蕾表示,刘斌老师在学术指导上是良师,在生活关怀中是益友,其对同学们的谆谆教导润物细无声,深深化作同学们成长的能量补给。

 

 

 

荣休仪式在诚挚的祝福和隆重的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