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祖昊老师指导我院学生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实践专项赛市级特等、国家级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9-03

2020至2021春季学期末,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红色实践专项竞赛落下帷幕。祖昊老师主要负责指导的《行在拓荒、苦亦荣光——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信》在诸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市级特等奖暨国家级一等奖。该作品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邓凯瀚、陈嘉诚、陈浩楠,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王凡以及商学院的闵露研同学共同完成。

2021年5月3日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四周年。四年以来,我校学生牢记总书记教诲,矢志不渝地将“五三讲话精神”、“三牛精神”、“接触社会,补上实践课”等贯彻到自己的学习工作中去,不断磨练进步,雕琢“甘于吃苦、敢于吃苦、乐于吃苦”的青春纹理。邓凯瀚、陈嘉诚、陈浩楠、王凡、闵露研等五位同学以“行在拓荒、苦亦荣光”为主题,借调查民商1502班同学,校知行社成员和诸多优秀毕业生的奋斗事迹,深度诠释法大人践行总书记嘱托的方式及其“德法兼修、致知笃行”的人生选择。

 

(参赛同学合影)

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项目组五位同学在深入研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全部资料的基础上, 设计了科学合理、严谨缜密的社会调查方案,并对项目当中的对谈访谈、资料整理、调查报告撰写、视频制作等进行了详细分工。自2021年1月20日伊始,五位同学历经40多日奋战,先后采访了近百名法大毕业生,最终确定了7名深度受访者。他们或驻守祖国南海边疆,或在山西吕梁支教,或在贫困地区进行普法宣传,或在中高风险区域从事防疫攻坚。项目组用5万余字的文字材料,记录下所有受访者的点点滴滴。

 

 

(参赛同学海报展)

连篇成册的文字材料给调查报告的撰写带来了一定挑战。在祖昊老师反复的审阅和指导下,五位同学先后7次对调查报告进行了修改润色,最终以三个要点诠释法大人“行在拓荒、苦亦荣光”这一主题:①践行吃苦精神,把吃苦之种埋在自己脚下,让它沿着习近平总书记青春奋斗足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以及中华文明优良传统的脉络生根发芽,最终成长为一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参天大树;②秉持乐观精神,点燃“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明灯,在吃苦可贵、苦中作乐的光亮中看到自己的前进之路;③永葆担当精神,梳理责任意识,扬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风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海洋里远航。撰写报告的同时,具备新媒体技术专长的邓凯瀚同学主动承担起比赛视频制作任务,将30G大小的视频素材反复筛选,一帧一帧衔接画面、调节音量字幕,经过5次反复打磨最终成型,并和调查报告一并送往校赛通道。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四周年之际,“行在拓荒、苦亦荣光”主题视频曾在我校官方公众号、法大青年等新媒体平台广泛转播。

 

 

 

(参赛同学所做参赛视频)

数月磨剑锋砺出,有志不罔事竟成。“行在拓荒、苦亦荣光”顺利通过了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实践专项校内选拔赛,且在北京市级比赛中斩获特等奖。该作品最终代表北京市赴四川大学参加全国决赛答辩并获得一等奖,为我校年度专项参赛作品最高奖项。刻苦耕耘的成果鼓舞了参赛同学的信心,也强化了他们对新闻传播专业的体悟。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王凡同学表示,虽然自己专功国际政治方面的知识,但非常希望日后能多多提升新闻传播方面的素养。今天的她,讲得是法大人的故事;明天的她,讲努力讲好中国的故事。陈浩楠同学则表示,一次采访,一次记录,一次撰稿,无不涉及新闻传播的业务能力,更触及新闻传播的匠心。任何时候,新闻传播都要自觉发挥好喉舌作用,做党性精髓的传播者,中华文明的诉说者和时代风云的记录者。

“挑战杯”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而挑战杯“红色专项”系本年新增项目,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通过重走红色足迹、体悟红色文化、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等灵活多元的形式,形成饱具真情深感的实践成果。

 

撰稿:陈嘉诚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