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网络讲座回顾——白红义分享新闻研究的“窍门”

发布时间:2020-06-13


文/沈度

2020年5月20日晚7点,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网络讲座“新闻研究的‘窍门’:选题发掘、文献梳理与理论运用”顺利在腾讯会议举行。此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白红义教授主讲,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姚泽金教授主持。此次活动共吸引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外校师生400余人参与。

讲座开始,姚泽金教授进行了简短的致辞,并对白红义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在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内,白红义教授用详实的案例与文献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新闻学研究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白红义老师从作为学科的新闻研究讲起,以众多经典亦或精彩的中英文新闻研究论文为实例,尝试对新闻研究者使用的“窍门”进行归类讨论,从挖掘选题、文献梳理以及理论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其中,在挖掘选题部分,白红义老师介绍了资料驱动(data-driven)、案例驱动(case-driven)、问题驱动(puzzle-driven)、 理论驱动(theory-driven)和方法驱动(method-driven)这五种选题来源,并提出新闻研究同样需要“想象力”。除此之外,白红义老师还提到选题与文献的交互关系,提醒大家在进行研究时要具备一定的问题意识,懂得“大题小做,小题大做”。

在文献梳理部分,白红义老师提出,要注意文献质量与梳理方式这两大问题,同时在梳理过程中不能只进行罗列式的工作。他提到文献的三个主要来源,包括学术著作、期刊论文与学位论文,并强调了核心期刊作为文献来源的重要地位,但是提醒同学们不要简单地将书本与论文对立起来。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白红义老师对如何将研究进行理论化进行了阐述。他先对理论本身的概念进行界定,继而聚焦到新闻研究中的理论来源,并对不同理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简单地分类与探讨。除此之外,他也为我们提出了两种理论化策略:自上而下型与自下而上型,并结合了具体的研究案例进行讲解。

此外,他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从文献的选择和甄别与经典的判断标准两个方面来给大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法与研究“窍门”。同时,他也建议大家定期浏览最新中外文期刊及图书,通过阅读文献综述、书评、参考文献或注释等方式获取文献信息,而且要善用互联网资源和工具搜集文献,同时也提醒我们培养跨学科的视野,要保持对新闻实践的关注与参与。

在最后的半小时,众多老师与同学踊跃发言提问,白红义教授一一解答。此次讲座在大家积极热情的交流互动中结束。

 

附:白红义系复旦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研究兴趣集中在政治传播、新闻社会学、数字新闻学等领域。主持多项课题,出版两部专著。2020年4月刚刚出版了新作《边界、权威与合法性:中国语境下的新闻职业话语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