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光明学术大讲堂第十三讲成功举办——张昆教授详尽讲述政治领袖形象历史变迁

发布时间:2019-12-11


 

12月5日上午9时,由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光明学术大讲堂”第十三讲:政治领袖形象的历史演变于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主讲,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徐州主持。

3

政治领袖在国家治理和政治运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形象也与党和国家的形象建设息息相关。讲座伊始,张昆介绍了政治领袖的内涵与外延,并将人类的政治史分为三个阶段:农耕时代、工业时代与信息时代。以历史发展为脉络,张昆分别介绍三阶段内君主形象的建构与政治意义。

农耕阶段的政治多属君主制,张昆从马基雅维利的君主制理论出发,引用《三国演义》和古希腊神话中的经典典故,生动地讲述了古代君主是通过阐释神谕、展示英雄气概,建构形象并获得执政的合法性。为何君主会形成这种形象?张昆教授解释说,这与农耕时代的政治体制与信息传播方式有关。

4

到工业时代,张昆认为,此时政治领袖开始用“魅力战略”建构形象。张昆首先从经济、政治与信息传播方式等几个维度,解释了这种战略转变的原因,并介绍了意大利的加里波第、美国的林肯与法国的罗伯斯庇尔等几个政治领袖的案例,切实说明其形象建构的方式,以及个人魅力带来的重大影响。此时,大众媒介的作用开始显现,成为政治家形象建构的重要途径,让传媒和政治紧紧相连。

张昆讲述的第三个时代即信息时代。“信息时代,公众对领袖的期待是‘个性’与‘真诚’。”张昆说,这一时代信息传播的方式显著变化,传播领域的去中心化带来了政治传播的去神圣化。张昆援引孟学农、普京等领袖事例,从正反两面展现当代政治领袖展现个性的方式,并详尽论述了政治与新闻传播如何互动,体现社交媒体对政治领袖人物形象构建的重要作用。

7

8

在讲演结束后的互动环节,我院青年教师张森、滕乐以及学生胡子傲向张昆教授提问,张昆深入浅出地作出解答。

1

而后,我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教授对讲座进行评议。姚泽金表示,张昆教授的本次讲座,兼具敏锐的学术眼光、宏阔的学术思维与启发性的学术引导作用,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新生学科政治传播带来极大启发。

2

11时许,讲座圆满结束。

文:李小趣

图:张帅男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