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聚焦人工智能的“伦理与治理”刘幼琍教授做客新闻学院光明学术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11-29

 


11月21日19时,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光明学术大讲堂第十一讲在昌平校区端升楼顺利举办。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专职教师王佳航,辅导员张晶晶以及近百名本科生学子参加讲座。本次主讲嘉宾是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传播系教授兼系主任刘幼琍,她以当下前沿热点话题“人工智能的伦理与治理——以电讯传播为例”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共同探索人工智能世界中的“情与法”。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徐州主持讲座。

 

 

刘幼琍教授以电讯传播为例,从AI应用讲起,辅以电信业者使用人工智能的主要案例,她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话语向同学们描绘出人工智能的广阔未来。刘幼琍表示,现在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手机,包括从微信支付到交通出行,而手机上的Siri等就是典型的人工智能。这些贴近生活的例子引起与同学们的共鸣,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讲座。

接着,刘幼琍针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情况展开深层次讲解。她提到,人工智能大致可分为两个层次:一方面,包括专家系统,自然语言理解和机器学习;另一方面,包括分散式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生物辨识。仔细讲解后,刘幼琍还指出,人工智能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它不仅能够增加经济繁荣,而且还能改善教育机会和生活品质,甚至能强化国家与国土安全。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5G,物联网IOT和人工智能AI三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将为社会进步创造新的活力源泉。

刘幼琍强调,Block chain,Big data, Data security, AI, AR 这是新时期的五大科亮点,此五者之间都有着紧密联系,并且“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新青年的我们,需要对这些新事物有着自己的认识与理解。最后,从法律伦理角度,刘幼琍提醒同学们要重视隐私与资料保护、算法歧视问题、监管与责任承担问题以及机器人法律人格问题,她从伦理与社会角度呼吁,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多样性、非歧视以及自由安全问题

 

 

讲座结束后,常务副院长姚泽金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表示,通过刘教授的讲解对人工智能与伦理规范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并指出,人工智能早已嵌入到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成为大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还从自己与AI实际接触的有趣经历中分享了自己对AI与伦理的看法与观点。他勉励同学们要从广度、深度着手,对AI技术的应用要有全面的把握和深入的认知,期待大家在AI时代到来之时,努力前瞻做好准备。

 

至此,本次光明学术大讲座的第十一讲圆满结束。领略时代前沿风采,学习时事政策知识,光明学术大讲堂旨在拓宽新闻院学生视野,加深新闻院学生对于当下实事形势的认知,增进对多领域学科现状的了解。未来,光明学术大讲堂还将举办系列精彩讲座,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