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著名记者汤计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教育活动“好记者讲好故事”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9-11-22


11月15日19时,由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分团委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之一——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教育活动“好记者讲好故事”第二期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阶一成功举办。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原新华社内蒙古高级记者汤计来到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以《呼格吉勒图冤案平反中的新闻大战》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时长两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

在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中,汤计老师走上讲台,他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详尽介绍了呼格案的背景及过程,将这场发生在20几年前的冤案生动呈现在大家眼前。同学们沉浸在汤计老师的讲述之中,为呼格这个18岁的少年扼腕叹息、唏嘘不已。

作为完成这场冤案平反新闻的核心人物,汤计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新华社在这场新闻大战中胜出的秘诀。首先,汤老师强调了寻找新闻第一现场的重要性,这是身为记者必须具备的能力。“新闻发布会一定不是第一现场”,汤计老师如此告诫同学,他以呼格案为例,他预判到呼格父母的家里才是新闻第一现场,并成功捕捉到了相关领导亲自向呼格父母宣读判决书并鞠躬道歉的新闻,为这场新闻大战争夺到了有利位置。

 

随后,老师为大家讲述了这场新闻大战种各部门融合作战、相互配合的过程。他强调各部门人员之间必须分工合作、争分夺秒,并且要提前预设各种突发情况,做好万全准备,防患于未然,这体现出了一个优秀新闻人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谈到这里,汤老师告诉同学们,在采访过程中,必须“抢”到主人公,牢牢把握主动权。老师的一番经验之谈令现场的同学们学习到了课堂之外宝贵的新闻实践技巧。

 

“一名好记者的思想基础,要热爱自己的亲人,热爱身边的群众,热爱自己的祖国。”最后,汤计老师根据自己几十年来的记者生涯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和建议,向同学们强调了恒心和毅力对于记者的重要性,并传授了记者行业的重要技巧——优秀记者应该具备突破力,采访要找单位‘一把手’,记者要有基本的采访素养和法律常识。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向汤计老师提问,汤老师的耐心解答令大家受益匪浅,现场气氛热烈。

“我十分热爱记者这个职业,几十年来从未想过改行,退休之后依然每天在写。”汤计老师纯粹的职业热忱和无私的倾囊相授令在场观众感动不已,这些对于还未正式进入媒体行业的新闻学子来说十分宝贵。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未来的新闻人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谨遵汤计老师的谆谆教导,秉持一份热忱和恒心,做一名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讲座结束后,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进行点评,他代表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向汤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古人说:为之须恒,不恒则不成。汤计老师用他30年的记者生涯,给我们讲述了一位上达民意的好记者是怎么养成的。”在呼格案中,汤老师付出自己10年心血,对中国法制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姚泽金副院长赞扬了其中所体现的宝贵的职业道德精神:“汤计老师既能为好官立传,也能为平民翻案。他不仅仅是法制中国建设重要的推动者,也是中国新闻改革和新闻战线的标杆性人物。”并呼吁在场的各位同学们向汤老师学习,拥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心中装有大爱和大善,爱自己的亲人,爱自己的朋友,爱身边的群众。

同时,他总结了从汤老师身上能够看出来的好记者所具备的特质,并提醒同学们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记者:第一,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要具备政治家的素养、大局观和谋略观;第二,要培养为民的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第三,要拥有谋略家的智慧,得谋略者得先机;最后,一定要做一个好人,俯身甘为孺子牛。

至此,讲座所有议程全部结束。同时,本次讲座还是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好记者讲好故事”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教育活动的第二讲。该系列活动拟邀请许多位在新闻行业深耕多年的优秀新闻工作者,请他们向在校新闻学子讲述他们在新闻工作中的所见、所想和所得,指引新闻学子涵养理想和情怀,不断砥砺“四力”,培育记录伟大时代的内功和底气。

 

主讲人介绍:

汤计,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原新华社内蒙古高级记者。2004年“感动中国”的英雄人物牛玉儒和一级公安英模郝万忠的发掘者,也是呼格吉勒图冤案再审平反的主要推动者。

2015年,因报道呼格案并最终推动呼格冤案平反的突出贡献,汤计被新华社党组记个人一等功,成为新华社成立84年来首个荣立个人一等功的记者;呼格案平反系列报道同时获得第25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2015年2月2日,经中宣部批准、中国记协专门召开会议授予汤计"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5年4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汤计“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第二届中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获得全国“十佳记者”;同时,荣获 “CCTV2015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奖。

汤计的“心为民所系,责为民所担,魂为民所立”的新闻格言,让社会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