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沈卫星院长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发布时间:2019-10-17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沈卫星为学生讲授本科生必修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第五讲。讲座于9时45分准时开始,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教授主持,主讲人从实践层面讲述了“政治家办报”的内涵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实际中的运用,并结合光明日报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建新闻学院的校史,将中宣部的“报纸和高校的共建模式”落到了实处,指出应将新闻与法律结合,新闻需要法律的知识,新闻人要有法律的眼光。

 

沈卫星教授从三个方面系统讲授了“政治家办报”这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深刻理论内涵和实践价值。

第一,从光明日报办报历史来看政治家办报。沈卫星教授指出,“政治家办报”首先由毛泽东提出,写文章、写社论要紧密结合政治形势,先了解政治,再表现立场。当时,中央的大政方针在报纸上不能得到很好的体现,主要表现为简单化、不深入,“书生办报”。今天提倡“政治家办报”,不是说新闻工作者要成为政治家,而要有政治家的意识、能力、素质,“政治家办报”揭示了政治与新闻的紧密关系,媒体要有战略眼光,即前瞻性的目标以及达到目标的手段。同时也要注意到媒体舆论对人的思想有重要影响,也有重要的职责使命,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讲“弘扬正能量”。

    光明日报于1949.6.16在北平创刊,诞生于毛主席为团结广大知识分子的政治需要,提出“团结起来,光明在望”,促使知识分子投入新中国建设。光明日报现在由中共中央主办,立足知识界,面向全世界,是一家中央媒体机构,这70年,光明日报经历了风风雨雨、起起落落,但一直在捍卫真相,展现作为知识分子精神家园的顽强生命力,这四点永远不变: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的办报方针没有变,马克思主义的办报方向没有变,党中央提出的的团结引领广大知识分子的办报要求没有变,广大知识分子与社会人士对光明日报的期待没有变。

第二,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看政治家办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曾刊登在《光明日报》头版上,一个理论,是否正确反映了客观实际,是不是真理,只能靠社会实践来检验。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一个基本原理。辣笔著文,不能离开实践,也不能离开政治现实,沈卫星教授结合光明日报近70年办报历史,以大量生动具体的案例和自身新闻从业经历,围绕毛泽东同志“政治家办报”新闻思想,强调政治属性是新闻媒体的核心属性,政治性决定了新闻媒体的性质、方向、内容和灵魂,新闻从业者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政治意识、政治眼光和政治思维。沈卫星教授以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例,讲述了新闻媒体于国家重大转折关头在思想文化领域所起的作用。在改革开放的重要关头,特约评论员文章一经推出就立即取得巨大反响,在全国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推动全国性的思想解放运动,使中国摆脱了文革的惯性。光明日报始终以强烈的思想性、知识性,为思想文化工作作出巨大贡献。

第三,光明日报办报过程中如何做到“讲政治”。光明日报是一张与共和国同生同行的报纸,一张与知识分子命运与共的报纸,一张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报纸,沈卫星教授结合光明日报的历史与当下,着重讲述了光明日报积极践行“政治家办报”和“讲政治”的办报思路和方法。首先,通过思想文化“讲政治”。在长期的办报过程中,光明日报以“政治家办报”思想为指导,成为思想文化光谱中独具特色的一束。思想是行动的先声,影响社会思潮和文化思想界,是光明日报办报的重要宗旨。要具备政治的眼光、政治的知识。再者,通过突出特色“讲政治”。光明日报的最大特色就是它的文化优势,始终坚持“文化特色”办报定位,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面向知识界的独特定位,努力把报纸办成“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同时坚持“创新性”办报,与时代接轨,走在同行的前列,从印刷到触屏、从油墨到字符、从传统到当下。最后,通过团结知识分子“讲政治”。沈卫星教授指出,光明日报发展至今,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的办报方针没有变。今后,光明日报也将积极服务好知识界,进一步扩大在知识分子中的影响力。

讲座于12时结束,沈卫星教授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与实践中,能将“政治家办报”得以应用。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深切体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思想内涵和理论真谛。

讲座结束后,姚泽金教授对本次课做了总结。第一,要牢记政治家办报新闻思想的来源,这是毛泽东提出的重要理论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要求。第二,回顾了光明日报辉煌的办报历史,通过国内外历史事件,诠释了媒体和政治的关系,新闻和政治不可能分离。第三,通过光明日报的成功、经典案例,深入理解、践行“政治家办报”的思想。最后呼吁大家,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要深植光明日报的基因,也即政治家办报的基因,牢记使命,将新闻与政治结合。

 

最后,姚泽金教授对沈卫星教授表达了感谢,姚泽金教授、沈卫星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至此,本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圆满结束。

 

 

/胡婧涵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