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给未来的新闻人:“与真理同步,与时代同行”——沈卫星院长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25

给未来的新闻人:“与真理同步,与时代同行”——沈卫星院长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你们好!

秋高气爽,金风送暖。今天,在北京最美的季节里,我们隆重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院和全体老师,向各位新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

看到你们如此年轻如此优秀,我深感羡慕,深感骄傲。同学们,每年都有一批像你们一样,来自祖国天南地北甚至世界各国的优秀学子加入法大,带着求知求真的渴望来,带着成人成才的意愿学,最后带着明事明理的慧心走。这里有着一代又一代的法大人的接续传承,特别是把母校“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牢记心中,奔向社会,发扬光大。我看到你们优秀,更看到这种优秀是从疲累甚至几近残酷的学习中得来。从代际概念看,你们是一个有着强烈时间标记的一代,因为你们是开启了“00”后时代的一代大学学子。比起“80”后、“90”后,你们跟他们有所不同的是,互联网、新媒体的诱惑更强烈,学业的压力更沉重,父母传导给你们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成才焦虑更突出。幸运的是,你们都挺过来了,你们胜利了。

但我也要告诫你们,大学教育跨入“00”后时代,有一个最大变化,这个变化就是今后恐怕“不好混了”。最近,教育部下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这对“00后”大学生具有重要意义,简单来说,这一《通知》告诉所有“00后”大学生,大学将实行严格的人才培养要求,淘汰不合格的学生。我认为,这对你们来说,是好消息,也应当成为好消息。因为这为每一位大学生的成才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来到大学,我想告诉给你们的有很多很多,但重要的是,我和老师和你们,都需要记住的一点,就是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的,“教育不是灌输头脑,而是点燃心火”。大学生活就是要把你们的求知、求索的心火,不仅要点燃,还要点旺、点亮,让你们的学习始终有热情,思考始终有兴趣。在人生新的起跑线上,法大,对于你们来说,是新鲜而神秘;你们对法大来说,更是充满期待。希望志向高远的你们在法大、在新闻学院,从此启航新的人生,点燃更亮的心火,实现完美的蜕变。

作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在开学典礼这样的时刻与你们交流,除了内心的激动外,更是感到责任重大。新闻行业、传播格局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革,时代、社会和人民需要你们更加有思想、有抱负、有追求、有个性,期待你们的青春更加飞扬,脸上更加阳光,思想更加开阔,内心更加丰富。可以肯定,四年(对硕士、博士研究生来说一般是三年)的学习生涯,你们会成长很多,收获很多。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一句古语:“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如今,我也想把这句话送给各位,勉励大家志学合一,成为一个学业有成的优秀青年。古人说:“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告诫大家德才兼备才是当代青年所应当追求的。在这里,我还有几句话想叮嘱大家,作为给走进大学生活的你们一点启示。

一、胸怀正义,做有气质的法大人

法大的入学誓词里有这样一段话:“挥法律之利刃,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这是法大的宣告,也是法大对每一个学子的嘱托。只有怀揣一颗赤诚之心,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法大之人,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我希望你们通过法大四年新闻专业的学习,每个人的心底都深深刻上“正义”的烙印,因为新闻是正义的化身,正义是新闻的底色。不论你们未来如何、发展如何、志向如何,都可以信仰法治,守护正义,通过学习培养自己的智慧与理性、勇气和良知,为社会、为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精研深学,做有思想的新闻人

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用得更准更好。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我看来,大学既是一个思想畅游的地方,也是一个十分考验自我约束能力的地方,我真切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不弃目标地坚持自己的梦想,努力让自己的四年(或三年)没有遗憾。同时,大家作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员,我也告诉大家,光明日报社的社训是“与真理同步,与时代同行”,希望各位新生秉持新闻理想新闻精神,为社会高擎起真理的明灯。作为未来的新闻人,甚至是未来的舆论领袖,一定要以求真务实的姿态,关注社会,勤于思考,深入基层,勇于实践,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更好地传达社情民意,服务国计民生,在精研深学中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有思想的新闻人。

三、内外兼修,做有温度的社会人

除了在学习和品德上对大家给予厚望,我还希望同学们“常怀博爱之心,多行友善之事”,尊重他人、心态和平、淡定从容、谦逊有礼、心胸宽广,微笑面对生活,用最真诚的心去感受朋友之谊、师长之恩、同学之情。坚持生活的简单和朴素,做一个充实快乐的人。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遇事冷静,处事大气,因为步入大学的你们就等于步入了社会,我期盼你们每一位都成为一个温良的人,一个充满热情的人。

大学的时光就是青春的时光,人生只有一次,应该好好享受青春。读书虽易,但成才不易,希望你们且行且珍惜。请你们带上师长的期望,带上你们的热情,在勤奋的学习中创造一个深刻的自我,以开阔的视野重塑崭新的心灵!使“00后”的一代学子成为未来国家和社会创新转型中的一支生力军。

中秋来临之时,月正圆,花正好,风正轻。我代表学院,代表所有老师,再一次欢迎你们来到法大,来到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预祝中秋、国庆双节快乐!

谢谢大家,祝福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