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全程参与我院本科教学观摩活动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19

10月31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18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观摩和教学观摩研讨会,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全程观摩了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沈卫星教授主讲的本科专业必修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摩课,并参加了由全院教师共同参与的本科教学观摩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上,老师们踊跃发言,共同分享教学观摩心得体会,认为教学观摩对老师们相互切磋教学技艺和改进教学方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有力推动我院教学改革,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今后能够更多举办此类活动。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全程参与我院本科教学观摩活动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沈卫星教授)

上午在逸夫楼1036教室,学院院长沈卫星教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讲本学期本科教学观摩课。他以《光明日报办报史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浅谈“政治家办报”》为题,结合《光明日报》办报历史和自身从业经历,讲授了“政治家办报”这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深刻内涵和生动实践,课程在理论讲授的基础上辅以生动的案例,使同学们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课后,学院全体教师在昌平校区逸夫楼4040会议室针对本堂观摩课展开了专题研讨。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全程参与我院本科教学观摩活动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

研讨会由副院长刘徐州主持。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参加观摩研讨,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为我校本科必修课,是贯彻总书记5・3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新时代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成果,是落实“卓越新闻人才培养计划2.0”的实际行动,这门课程内容虽然比较抽象,不太好讲,但是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沈卫星教授为全体教师做出了良好的表率。卢春龙还指出教学质量的提升永远在路上,希望老师们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以“教师主导”和“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主动适应零零后这一时代新特点,坚持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综合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加大教学改革步伐,提升学生参与感、获得感,减少低头族、提高抬头率,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真正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全程参与我院本科教学观摩活动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姚广宜教授)

老师们分别对本次观摩活动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姚广宜教授认为观摩课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新闻学院非常重视这个传统,未来应继续坚持这种做法。王永亮、张艳红老师都从新闻史学的角度进行点评,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我党几十年来的办报经验,政治家办报是我国新闻事业一项基本要求,它是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的具体体现,专业课程既要完成理论教学任务,也要承担思政教育功能,达到教书育人的目标,这是新闻学院本科教学的关键。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全程参与我院本科教学观摩活动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书记阴卫芝教授)

阴卫芝、万蓉、王佳航等老师都谈到了案例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尤其对于较为晦涩的政治概念和历史概念,案例是最容易将理论和实践进行联系的手段。张森、王瑞奇等老师认为观念的问题不好讲,对于此类问题的沈卫星教授能够站在更高的高度,以宏观立意加案例教学的方式进行讲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全程参与我院本科教学观摩活动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王永亮副教授、张森副教授)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全程参与我院本科教学观摩活动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万蓉副教授)

毕秋灵、滕乐、徐亚萍等老师认为本堂观摩课的切入角度非常用心,将重大主题缩小到具体问题上来,围绕“政治家办报”的提出、历史背景、实践应用、解决的问题以及现实的意义,生动具体、贴近实际,让学生感到切实用处,尤其是对于新闻学专业学生的职业生涯具有极大帮助,教会了学生们用大局观念、政治意识去从事新闻生产。刘双庆、黄金、祖昊等老师谈到要将新闻学与其他学科结合起来,触类旁通,结合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相关理论知识帮助学生理解“政治家办报”的思想精髓。

杨明、聂叔江、张宏伟等老师们关于解决当前上课过程中“抬头率低”“吸引学生注意力”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们一致认为要解决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首先要解决课堂参与度的问题,在今后教学中要利用手机等各种智能设备和微信群等交流渠道,或者设置课堂问答、时事讨论等环节,加大对学生的思想刺激,让学生保持紧张感和专注度。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全程参与我院本科教学观摩活动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教授)

姚泽金副院长对沈卫星教授的授课进行了综合点评。他认为沈卫星教授的观摩课为老师同学们提供了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思维新方法,希望各位老师要自觉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三进”要求,加大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领会力度,在所有课程、课堂积极传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实现课程全覆盖。他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是当代高校新闻传播领域争夺新闻观念主导权、争夺新闻指导思想实用性、争夺新闻价值观认同度的有效手段,老师们应当主动承担这一历史重任,努力开创我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新局面。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全程参与我院本科教学观摩活动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刘徐州副院长)

刘徐州副院长对卢处长的意见建议和各位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今后光明新闻学院会继续加大教学研讨和教学观摩的支持力度,学院的课程设置将积极落实着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精神,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门课建设成学院的精品课程,真正起到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希望大家认真吸收和借鉴沈卫星教授教学经验,做好新时代新闻学学生的优秀指路人。

最后,沈卫星院长对大家的讨论进行了简短回应,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门课对于高校老师来说确实不好讲,因为它是一门具有实践理性特征的观念理论课,采用讲座课的形式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采用案例教学也是为了充分考虑同学们的年龄和接受能力,但是在课程容量上不宜太多,一定要让同学们尽量理解案例的内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课程建设是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希望学院各位老师重视起来,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实现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后备军和接班人。沈卫星教授向学校领导和各位老师表达了感谢,并希望今后多来学校与大家继续交流教学经验。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