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工会 » 专题活动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中国共产党宣传观念的百年变迁”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17

为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5月13日上午,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叶俊为学院师生讲授“中国共产党宣传观念的百年变迁”主题党课。学院党建督导员韩长胜、常务副院长姚泽金、资深教授姚广宜、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杨明及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聆听党课。本次党课由新闻学研究所党支部、2019、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承办,新闻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刘双庆主持讲座。

 

(讲座线下现场)

讲座伊始,叶俊以“人们不乐于承认宣传无处不在”现象和中西方社会语境宣传观念的差异引出讲述。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发展历程与宣传是密不可分的——即以传播马克思主义唤醒大众的阶级意识、动员无产阶级的革命力量为起始;以宣传促进红色政权建立稳固、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贯穿党的发展全过程。

 

(叶俊老师在讲课)

叶俊从党对“宣传与新闻”进行区分,在实践中探索总结管理媒体的制度机制,讲到改革开放后恢复新闻出版总署,推出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举措,指出了党对宣传工作从认识上的逐渐成熟到充分发挥其思想引领作用的进步。他认为,随着党的宣传工作的变化,人们的思想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党通过宣传思想引领,使民众有了对真理的评判标准,起到了凝聚社会共识的作用。

 

(常务副院长姚泽金及学院师生在认真听讲)

叶俊还通过介绍新闻舆论观,带领师生区分宣传与舆论,强调对于舆论舆情的重视体现着党高度关心民众思想和意见。

讲座提问环节,与会同学就如何看待机器人宣传、中国社会当下主要矛盾等问题与叶俊展开热烈交流。

通过本次党课活动,学院师生对党的宣传思想变迁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同学们表示,将把学习领悟融入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中,在不断的理论学习和实践中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理念。

 

图/王锦楠

文/张帅男、刘文争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