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工会 » 专题活动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开展处级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专题一)

发布时间:2019-10-29



2019年9月24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召集起处级领导班子读书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9月24日,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633会议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武、常务副院长姚泽金、党委副书记阴卫芝聚到一起,围绕“坚持不忘初心,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的专题,严格按照“静下心、沉下来,逐字逐句深读精读”的要求,共同通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着重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的要求进行了反复深入的研读,并再次一起重温了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各位班子成员表示,这样的学习形式有利于大家专心的领会讲话精神、专注的汲取思想内涵,与课下自学相结合,学习效果很好。

9月25日上午,结合前一天的读书体会及会下自学感悟,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处级领导班子开展深入的研讨。为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本次邀请了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杨明、行政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胡梦瑶列席研讨。

 

尚武首先发言。他简要回顾了头一天的学习要点,再次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尚武谈到,在近期的学习过程中,他对领导干部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明作表率”深有感触。他用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曾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甘祖昌将军的故事向在座的领导班子成员及党支部书记阐述了我党领导干部应具备的无私的品格和为祖国甘于奉献的精神。

姚泽金再次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一段“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姚泽金反思了任学院常务副院长以来的工作,认为联系群众、调查研究落实不到位,未能将业务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结合起来是团队凝聚力、向心力不够等问题的根本原因。

姚泽金认为,学校要求、学院发展和老师个人发展之间是否统一、合拍和一致是目前困扰学院发展的重要问题。他指出,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双一流”、“四新”等新要求,而我院依然存在着资源、平台、教学科研平衡、本科教育管理和质量提升等旧问题,如何结合新要求解决旧问题,如何进行全面的梳理和规划,跟上学校的发展步伐,突破我院在新一轮学科评估和本科一流专业建设中的瓶颈,是我们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阴卫芝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她认为,学院的发展和治理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一个同心同向的学院氛围。她提出如下建议,挖掘并宣传为学院工作尽心竭力的老师事迹,发挥“灯塔”作用;将学院的发展脉络更明确具体的呈现,让老师们找到自己与学院共同的成长路径;强化团队责任向个人的分工落实;不拘一格提拔优秀青年教师;进一步明晰办公室岗位职责等。

杨明也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给领导班子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提出,从一线教师角度,希望更深入地了解学院规划,希望学院强化对研究所之间业务课和理论课配合问题的统筹协调;从班主任的角度,认为应加强对新生的专业指导,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胡梦瑶也从加强学生凝聚力建设、研究生选课、毕业生就业等方面谈了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秉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的原则,与会人员围绕学习领悟及意见建议,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当场给出加强建设院内实习实践平台、开展具备仪式感的新生成长论坛、院领导班子与全体教职员工一对一谈心谈话、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帮扶等整改方案,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尚武认为,这样的研讨收益良多,在学习中思考问题、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并迅速制定解决方案。他强调,关键是贯彻落实,领导班子应当以本次集中学习研讨为契机,理清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发现一个整改一个,使本次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