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工会 » 组织生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05

 

 



                                                    

 

 

2021年7月1日上午,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了在北京天安门隆重举行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直播,当天下午,院党委召集全体院党委委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院党委书记尚武从近期组织学生参与纪念活动的具体工作,谈到观看直播的感动和振奋,他表示,作为9514.8万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一员,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尚武带领理论中心组成员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9个“新的征程”。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依靠人民、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等9个方面,为全体党员指出了奋斗方向和要求。他表示,作为党员干部,应当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应尽之责,不负党的信任,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党委青年委员张森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体会到党走到今天历经的艰难险阻,他指出,这也证明了党有着极强的自纠能力,充满了生机活力,必能带领我们走向伟大复兴。张森表达了自己身为党员的自豪之情,“建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他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也表示,党的建设祖国的发展有赖于每一名党员的身体力行,责任在肩,必当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自己做起,为党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常务副院长姚泽金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过程中一段掌声数度激烈响起的讲话感触颇深,“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姚泽金认为这样的论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对党、国家、权力的观念做了全新论述,再次明确了中国共产党是带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政党,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二是从社会主义国家的角度论述了“江山”概念,既社会主义的国家江山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三是权力来源,对于权力的实施、践行,一切标准看老百姓的评价。姚泽金认为,这样的论断不仅对于党丰富国家观、权力观、政党观非常有价值的,且对基层党组织工作也有重要指导意义。

副院长刘徐州从“仪式感”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党都需要仪式,仪式能够提升人民的精神力量。刘徐州从政治传播和“学史增信”角度解读本次纪念活动和讲话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在新的100年出发点上,在复杂的国际环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疫情的情境下,党面临巨大的挑战,建党百年庆祝仪式不仅升华了精神力量,且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凝聚起党员、群众对党的认同,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提振了全党、全国人民的信心,在百年交替的特殊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党的远景,体现了党的气魄。

院党委组织委员万蓉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看到了守正和创新,守的是江山和人民,守的是民心和初心,创的是彰显自信的表达。她回顾了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时提出“四个自信”至今,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自信”增强的表现,认为,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内容、纪念活动的形式、对外的态度和政策,这些创新的表达,无不契合新时代“四个自信”的内涵。万蓉从这样的自信中看到,中国到了一个民心非常团结的时候,她指出,这也意味着9千多万共产党人要承担起党员的历史和使命。

院党委副书记阴卫芝从传播的角度解读本次观看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经历,她从长征时党对政治理念和主张的传播讲到智能时代的传播,从“仪式感”的运用谈到“具身认知”带来的“具身传播”,从电影“觉醒年代”谈到预备党员谈话再到建党百年纪念活动现场表达,她深刻体会到党的仪式凝聚起了爱党爱国的氛围、凝结起“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力量,她将佩戴党员徽章形成了习惯,以身为一名中共党员为荣。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