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工会 » 组织生活 » 正文

本科生党支部开展“担当守初心、抗疫践使命”四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7

 

2020年4月26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担当守初心、抗疫践使命”主题党日的活动,此次会议采取线上语音会议的形式,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党支部书记周伯延主持会议。周伯延首先就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主题作了介绍,鼓励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亮身份、树形象、争先锋、做表率,树立“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责任担当。

马锐同志就《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她认为,这封回信表彰了援鄂医疗队中的‘90后’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品质,同时勉励广大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也饱含着对所有冲锋在前的战“疫”斗士的肯定,充满了对所有中国青年的嘱托。她结合自己的家乡疫情出现反弹的现象作出反思,她认为家乡出现了本土聚集性疫情和医院院内感染的情况,暴露出了部分地区依然存在着防控漏洞和短板,这给我们每个人敲响了警钟,警醒我们及时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在今后的抗‘疫’道路上不能有丝毫放松,积极配合各项措施政策,共同对抗新冠疫情。

高婧雯同志就本月线上学习的理论知识谈了心得体会。她谈到,学习中令她最为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自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出发,到当下他们逐步撤离武汉,整整2个月,牵动着全国14亿人民的心绪。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这些医务人员以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为己任,不畏艰险、舍生忘死,是所有青年应当学习的楷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她呼吁大家务必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奋战在抗疫一线和各条战线的青年一起,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王歆源同志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她谈到,近日发布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发展动力。规定第18条指出,党员的教育工作是党建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党员们是党组织的基础,更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并且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全体党员的形象。王歆源认为,规定的公布让我们更深地认识到作为党员的责任,我们应当深入学习切实落实,从自身做起贯彻从严治党,结合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应当随时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向疫情中的榜样学习,不断提升综合能力,成为树立党员形象、为人民群众努力奋斗的优秀党员。

朱组绪同志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了感想。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是总结了我国以往脱贫攻坚获得的成就,二是分析了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将会遇到的困难,三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举措。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扶贫工作,至今已进行了近40年,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脱贫攻坚,实现全民富裕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也是共产党执政的初心。2020年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任务的期限,在任务本身就艰巨的情况下,又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脱贫攻坚难上加难。在这个特殊阶段,总书记的讲话强化了2020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无异于给广大的脱贫攻坚干部打了一支强心针,是实现对广大群众承诺的保证书。朱祖绪指出,作为大学生党员,在学习理解党的政策理论的同时,也要注重实践,积极关注脱贫攻坚情况,学习其中的解决方式,与此同时加强自我学习,争取能在本项艰巨的工作中尽到自己的一份力。

王玮琪同志就《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发表了学习感想。她指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她表示,通过学习《纲要》认识到了新时代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战中,广大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为国担当,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人民的安危紧密相连。我们要向这些英勇奋战的榜样学习,勇于担当,脚踏实地,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价值观、理性的爱国主义行动观,做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

最后,伊源浩同志就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在疫情中,他看到,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趋势,全党全局全国各民族人民都站在一起,心连着心,携手抗击疫情。他看到,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国各地调派医务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武汉。建设者加班加点,构筑后防线。伊源浩认为,以上种种充分证明,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也是我们抗击疫情的重要法宝。他感叹,国遇时艰,也必能高奏凯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支部借助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对全体支部党员开展了线上理论知识教育,调动党员们相互分享交流学习体会,加强党员们的疫情防控意识的同时,强化了爱国教育、党性教育,鼓励党员们时刻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