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工会 » 组织生活 » 正文

春天的嘱托,莘莘学子学思践行——新闻研究生2018级党支部举行“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两周年”专题学习活动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01

 

2017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校考察,与师生和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大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全面依法治国、法学学科建设以及法治人才培养进行了重要阐述,更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强调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两周年之际,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研究生学生党支部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来法大视察两周年”专题学习活动,在党支部书记徐思勉同志的主持下,全体党员再一次回顾起两年前总书记对我们法大青年学子提出的殷切希望,总书记满怀真情的教导,包含期望的话语,字字珠玑,萦绕在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全体党员同志的心中,莫敢忘怀。

梁晨静同志在重温总书记讲话后表示“时隔两年,我体会最为深刻的仍然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该树立怎样的理想才能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责任。作为一名新闻学专业的学生,我觉得我们最崇高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好记者,传递真实的新闻,做社会的瞭望者;不畏各种威胁,坚持挖掘事情真相;坚守职业道德,推动社会正义。”

李百灵同志说,“我们青年一代应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作为一名未来的法律从业者,我要做到德法兼备,为法治中国的完善做出自己的贡献。自己应始终牢记德才兼备,品德为先的要求,以高标准严格的要求自己,做一名品德高尚、勤奋努力的青年,为社会主义事业建功立业。”

田梦同志表示,“距离总书记访校已经过去两年了,我校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完善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培养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中做了很多努力。在这两年中,我们感受到了切身的变化,也时时刻刻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鞭策自己。我们不应该单纯追求收入最大化或者名誉最大化,而是让自身的奋斗目标与国家社会的需求相一致,与时代的要求相一致,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在追求中国梦的征程上放飞青春梦想。”

郭静同志结合近期学业情况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当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让我们关注中国法治实践,不完全照搬西方理论,应该立足于中国实际问题的解决。这让我想到论文写作,在选题、写作之时,学生们包括我自己都是先叙述我国的立法现状,然后指出问题和不足之处,再分析域外的经验或制度,最后很可能就是写我们应该借鉴国外的先进制度,但有时域外的制度或许因为英美法系的遵循先例的逻辑而不适合我国的国情,硬是照搬进来强塞进现有的制度框架中又会显得极其尴尬,所以总书记的话时刻提醒我学术论文不是纸上谈兵,而是更应该立足于中国实际,脚踏实地的解决问题。”

肖向琳同志也表示,“今年的“翟天临事件”再一次揭露了时下大学校园里大家浮躁的心。为此,我校也开展专题讲座,讨论高校学术氛围和学术能力的重要性。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应该以学术研究为己任,严格要求自己,珍惜青年时代的大好光阴,为自己的未来生活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想要有研究成果,定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在本次专题学习活动中,同学们学习热情极度高涨,更加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身上承担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党支部书记徐思勉在总结大家发言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我校,对我校学子来说既是荣光也是责任,我们要不负总书记的期待,提高自身技能,成为一名能为时代进步和改革发展助力的当代法大人。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