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工会 » 组织生活 » 正文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5-19

2017年5月3日,时值五四青年节和学校65周年校庆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到我校考察,并在座谈会上围绕“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立志勤学刻苦磨炼促进青年成长进步”发表重要讲话。

5月5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师生就在学院路校区开展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报告会,并组织实施了集中参观校庆65周年主题展览、重温新闻报道视频、学习讲话内容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5月9日,为落实校党委《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学院分党委的指导下开展了学习讲话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

刚刚过去的4月份,按照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党支部2017年理论学习计划,支部全体成员开展了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战略、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改革等重要论述,增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等为主题的学习和讨论。而这次在我校的讲话,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和历史意义,全面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系统工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青年成长成才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新发展。

活动中,全体党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容,紧密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意义”、“法治人才培养的目标任务”、“法学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的关节要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地位”、“青年成长成才的奋斗志向”等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黄金老师表示,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主要讲话,时值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一份子,深深感动,深深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多次提到青年是中国的未来,青年阶段又是人生重要的阶段,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我深受启发。高校教师是青年阶段的指路人,是培养和树立青年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素养的启明灯,因此高校教师这个岗位的神圣性和重要性让人肃而起敬。

中国政法大学65年来的建校历史,也是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家践行“焦裕禄”精神,开疆拓土、深根细作的成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知责任重大,也希望自己能够甘于奉献,砥砺前行。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姜振宇老师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法大,作为一名法大普通教师,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更是备受鼓舞。

最为宝贵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这样的鲜明阐述,让身为法大一员的我,感受到了无穷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这正是给我们提出的要求,高屋建瓴,具有根本的战略指导意义。

更让我感到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国情和法学教育的指导,切中要害。我们的国情,我们的国家治理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也有我们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上要有底气、有自信。我个人特别认同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不能囫囵吞枣、照搬照抄。

虽然我已经不是青年人,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点,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身负重担,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帮助青年学生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帮助他们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润物细无声”。

郑满宁老师表示,习近平主席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以后,师生备受鼓舞。习近平主席的亲切、平易近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习主席在全面依法治国和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以及青年学生和教师的成长等方面都发表了重要讲话,虽然我们专业并不是法学类专业,但是也备受启发。习近平主席强调青年要“正确对待一时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和不短志”,青年人“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淳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这对青年师生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于让青年学生和教师迷茫的个人主义、精致利己主义等思潮,习主席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史兴庆老师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刻地认识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作为一名新闻学教师,不仅要为学生授业解惑,让他们掌握专业技能,更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各种社会现象,立德为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道德素质和思想政治水平。

在新媒体时代,作为新闻学老师,不仅要引导学生认识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自媒体各自的优缺点,更好地促进媒介融合进程;还要引导他们分清新闻人和社会上的文化商人的区别,不以逐利为目标,不迎合用户的低级趣味和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坚持新闻理想,坚持实事求是和“事实真实至上”,从而做有社会担当、传播正能量的新闻人。

许冬生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进一步认识到了法学教育对于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法学特色院校的教师,尽管我们不是法学专业,但仍应注意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学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年轻人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和“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的说法我特别认同,并深有启发。现在的社会太过浮躁,很多年轻人错误地以追求“钱、权、利”为目标,而失去了有志青年真正应有的大智慧、大理想。作为教师,“育人”应该是比“教书”更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应该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王佳航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作用、历史意义和目标要求,系统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意义,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

总书记对我校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特色课程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并赋予我校在法学教育领域新的责任、新的担当和新的使命。全体师生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杨明老师表示,青年充满活力与朝气,是国家的未来;青年充满激情与梦想,是民族的希望。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我校的讲话中,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饱含着党中央、国务院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殷期待,作为身处教育一线的青年老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提高自身学识水平与道德修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师有责任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结合起来,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才能不负党和国家重托,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