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工会 » 组织生活 » 正文

“青少年成长成才与大众传媒”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研究所党支部举行线上主题沙龙活动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5-22

 

2017年5月16日, 按学校和院分党委要求,新闻学研究所党支部以微信线上讨论的形式,组织了“青少年成长成才与大众传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沙龙活动。本次活动,我支部共有8名党员参加,与会党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心得体会。

本次沙龙由阴卫芝老师主持。支部教师党员首先观看了一段近期网上流传较广并引起热议的视频短片。片中一位小学生满含深情地朗读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直至哽咽,但是却引来同班同学的一片笑声。

围绕这个视频,支部教师党员以“青年成长成才与大众传媒”为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姚广宜同志首先谈了自己的理解。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能够强烈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无比关爱,那么,新的时代环境和媒介环境下,如何加强对青少年思想的正确教育和引导应该成为全社会普遍重视的重要课题。阴卫芝同志在发言中说,大众传媒肩负着营造风清气正、构建积极向上社会舆论环境的重要责任,立德树人不仅仅是高校的根本使命,也应该成为大众传媒的根本使命。孟盈同志和张艳红同志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青年人才的培养,需要全面提升所培养人才的综合素质。

鞠宏磊同志表示,视频中小学生们会出现笑的反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革命历史教育的缺位、不足。俆亚萍同志从专业的角度解读了视频中反应的这一现象,她认为,摄像机的在场(凝视)让读故事的孩子被异(他者)化了。故事的悲情修辞虽然让读故事的孩子代入到刘胡兰死亡见证人的角色里,但是他的肢体、语调、情绪在其他孩子(观众)眼里变成类似肢体喜剧一般的异质状态,让围观者产生了视觉快感(笑的产生源于看到他人受伤或与环境格格不入,比如卓别林的情况),笑和被异质化的同伴的关系大于和故事内容本身的关系。视频里这个情境曾经被不断重演过,鲁迅在日本求学的时候,日本同学透过幻灯片看到中国落难同胞的时候,也是大笑,鲁迅被shock到了,意识到凝视和被物化的中国性之间的关系,于是弃医从文,围观者之后变成他通过书写去批判的一种意象。

刘双庆同志认为,也许问题不仅仅在于孩子,他们的父母也缺乏英雄意识。这种对英雄崇拜的淡漠,除了社会去中心化之外,也许也在于,过去那种高大全式英雄宣传效果不见得好。其实,英雄本身没问题,英雄宣传还是回归人的情感和价值。侯月娟同志表示,我们还是应回归到传播本身,例如有个学生梳理了近20年的英雄报道,发现了很多问题。一种求真的态度在国家英难形象的构建中是有问题的。

通过这次主题讨论活动,我支部党员都很认真地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在会上也有诸多的互动。结合着每位教师的本职工作,大家讨论得非常热烈,也在讨论中升华了思想,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