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简报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年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简报

郭萌萌 发布时间:2014-10-29

    一、2014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2014年我院共有本科、双学位毕业生61人,其中男生17人,女生44人;党员人数29人;经济困难学生11人。截止2014年9月1日,就业率达95.08%。

    2014年我院共有硕士毕业生38人,含 6名提前毕业生,其中男生4人,女生34人;党员、预备党员人数32人;贫困生2人,截止2014年9月,硕士生就业率达100%,签订就业协议的29人,占学生总人数的76.32%;灵活就业9人,占学生总人数的23.68%。

    二、就业工作主要措施

    在对近几年就业工作经验的总结基础上,针对2014届毕业生的特点,我院制定了《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方案》以“一心一意为学生着想,尽心尽力为单位服务”为宗旨,通过完善就业工作机制,提高就业工作效率;丰富就业指导形式,提升毕业生职业能力;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增强就业工作实效;创新就业工作思路,提升就业工作水平,争取实现我院2014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一)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发挥领头作用

    由院领导高度重视下成立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毕业生就业工作,在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过程中继续发挥其带领作用。今年上半年,我院多次在学院院务会、院长办公会中就毕业生就业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制定政策,安排部署就业人物,对就业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此外,小组领导、成员定期召开会议,监督、检查就业工作进展和计划的落实情况,以及就业工作激励机制的运行、落实完成情况,推动就业工作的有序展开。

    (二)结合学院资源优势做好毕业生推荐工作

    我院一直坚持动员全院教师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鼓励老师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建立资源联系。由于新闻学专业是一个偏向实用性的学科,我院绝大部分教师都有在媒体及学科相关部门的工作经验以及人际关系网,学院鼓励教师、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帮助学生联系就业单位、推荐实习,通过学院专家、学者、骨干教师力量,利用他们在相关专业、行业的影响力,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通过收集往届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及老师们提供的单位创建 “就业信息库”,并通过不断地完善,为今后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打下基础。同时,也通过个人表彰以及物质奖励(每联系一个实习单位奖励100块钱,每推荐解决一位毕业生的工作奖励1000元)来继续激发广大教师为毕业生就业服务的积极性。

    此外,今年上半年,我院成功与光明日报社合作共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至此,我院在学界和业界的联系上变得更加紧密,也使得我院在就业资源上有了新的优势,有望使我院毕业生就业率有进一步提高。

    (三)以专业实习为契机为毕业生抢占就业先机

    长期以来,我院丰富的实习资源都受到了广大同学的推崇与肯定。我院专业实习工作利用了广大教师的个人关系与在相关专业的影响力,为同学提供了一定数量与高质量的实习机会,同时注重师生间的双向选择,尊重同学的个人意愿,为一批批学子提供了令人满意的实习机会。有一部分同学利用学院教师提供的实习资源成功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绝大多数同学利用实习机会锻炼了自己的职业能力,也为今后职业生涯的展开奠定了技术基础与人脉基础。许多同学在专业实习的过程中便已展开个人的职业规划,为今后的学习树立了切实可行的目标,并在毕业后顺利找到工作。

    (四)全方位展开学生工作引导毕业生科学择业就业

    1.健全就业指导课程体系

    一是积极引导广大专业教师关心学生的学业规划、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要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渗透就业与创业的理念与内容。二是增加实践教学比重,积极推进“校地合作、校产合作、校企合作”的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在各类课程设计中增加实习实践、学生体验相关环节。三是鼓励学院师生加强就业创业指导理论的研究,不断完善与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相关的课程体系。

    2.开设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从2013年9月份以来,针对2014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我院陆续开展了数场就业形势政策讲座、求职技巧讲座等,有效的引导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并鼓励毕业生回家乡、到基层、到西部就业。一是要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全校性毕业生就业指导系列专题讲座,做到每一个讲授模块覆盖到每一位毕业生。二是要动员有关人员积极承担就业指导讲座的授课工作,组织授课老师集中备课、制作课件,统一指导口径,确保授课成效。三是要鼓励相关老师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指导师、创业培训师、职业生涯规划师等职业资格培训,不断提高我校就业指导工作的实践和理论水平。

    3.开展就业创业个性咨询

    一是建立就业困难学生的个性档案,内容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心理素质测试、职业倾向测试、就业去向意愿、就业期望值变动、“一对一”谈话记录、就业进展情况等。毕业生面临巨大的毕业压力和就业压力,情绪焦躁、易怒,因此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二是加强分类指导,要根据毕业生升学、出国、基层项目就业、机关事业单位就业、中小企业就业等就业意向进行差异化、针对性的指导。

    三是开设日常就业咨询点或咨询电话,满足每一位毕业生的个性化需求。

    4.邀请优秀毕业生做经验交流

    利用在京优秀毕业生资源,邀请师兄师姐返校为应届毕业生讲授个人就业、考研、实习等经验,通过学生与学生间的贴近性交流使毕业生更真实地了解目前的就业形势以及自身的发展前景。通过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座谈,学习面试技巧、研究生入学考试注意事项以及更具体的个人问题的解决,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一个更加实用的交流平台。

    5. 坚持信息采集发布

    一是充分发挥各学院产学研合作资源、校友资源、教师人脉资源等,多渠道收集适合我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信息。二是要定期、不定期将学院掌握的社会需求信息向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汇总,做好就业信息的发布工作,设立公共邮箱、建立飞信群、指定信息发布组长,每星期将所搜集的就业信息,以电话、短信、口头通知的形式发送给每位同学,确保信息传递的畅通无误,彻底消除信息孤岛,实现就业信息资源共享。三是建好符合学院工作实际的信息传递平台,充分利用好、发挥好微信、飞信、短信平台等,与所有学生干部、所有毕业生进行“点对点”的信息沟通。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