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简报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0年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简报

郭萌萌 发布时间:2014-10-29

    一、2010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2010年我院共有本科学生56人,其中2人已确定修读双学位,2010年毕业生54人,其中男生17人,女生37人;党员人数28人;截止2010年7月,本科生就业率达100%,其中升学17人,占学生总人数的31.5%;签订就业协议的12人,占学生总人数的22.2%;灵活就业25人,占学生总人数的46.3%。其中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11人,已落实11人,地震灾区毕业生2人,已落实2人。

    2010年我院共有研究生毕业生34人,党员人数21人;截止2010年7月,研究生就业率达100%,其中签订协议25人,占学生总人数73.5%,灵活就业9人,占学生总人数26.5%。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6人,已落实6人。

    二、就业工作主要措施

    (一)领导重视,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牵头做好201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全院大会上,学院领导做动员,要求全院老师都参与到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当成是教师的一项重要职责。调动全院教职工积极为毕业生收集、寻找就业机会。为了切实提高学院知名度,提高同学们在就业市场中的被认可度,主管院领导亲自扩展各类渠道推进就业工作,如院长做客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凤凰网等多家传媒宣传我院专业特色、治学理念和培养模式,提高学院知名度,抓住一切尽可能的机会推荐毕业生实习、就业。院领导高度关注、身体力行的示范作用带动下,学院树立全体员工为就业献计献策提供信息的良好工作氛围,就业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卓有成效。本届毕业生在媒体单位的就业层次有所提高,已签约用人单位包括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新浪网、云南电视台等,在专业方向上表现出更强的就业竞争力。

    (二)教师积极参与,为毕业生提供就业资源

    学院鼓励教师、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帮助学生联系就业单位、推荐实习,通过学院专家、学者、骨干教师力量,利用他们在相关专业、行业的影响力,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通过收集往届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及老师们提供的单位创建 “就业信息库”,并不断地在完善,为今后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打下基础。学院对提供联系实习单位的老师进行物质奖励,每联系一个实习单位奖励100块钱。

    (三)针对毕业生就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学生工作

    1、举办就业讲座

    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就业形势、择业技巧、就业心理等方面指导,通报全国就业形势,传达国家的就业政策,对学生进行就业基本知识培训。进行应聘培训,对简历制作、应聘着装、面试技巧、社交礼仪等进行指导。认真开展毕业、就业、创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使学生能够正视自己,正确评价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帮助学生正确定位,既要克服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思想,也要克服灰心丧气,消极等靠的思想,鼓励毕业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就业,面对现实,主动出击。本届毕业生开始摆脱对公务员、司法机关、事业单位的依赖,面向企业、媒体寻求更多就业机会;同时也开始摆脱对户口、编制的依赖。

    2、举办就业经验交流会

    为同学们搭建就业经验交流的平台,以班会、团支部、党支部活动的形式,组织同学们交流找工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应聘技巧,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3、优秀毕业生座谈会

    邀请优秀毕业生回校为师弟师妹介绍考验、就业经验,讲述求职故事,交流就业后的经验感受。拟于研究生面试前、三月下旬,分别举行研究生面试、求职经验交流座谈会。

    4、走访毕业生宿舍,对毕业生进行个性化指导

    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与毕业生进行深度谈话,有针对的开展个性化指导工作。上一年度的就业工作经验表明,走访毕业生宿舍进行个性化指导,得到了毕业生的广泛好评。一方面,避免了大规模的组织年级会,耽误毕业生面试求职,另一方面,宿舍轻松的氛围,使得毕业生畅所欲言,更大限度的将自己的困难与老师交流。

    5、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率统计工作

    做好毕业生就业状况的统计工作,认真填写毕业生就业台帐,每星期对毕业生的就业状况进行统计,及时向学院领导反映,以便学院及时根据就业状况,进行就业工作重心的调整。

    6、毕业生心理辅导和安抚工作

    毕业生面临巨大的毕业压力和就业压力,情绪焦躁、易怒,因此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1)关注寝室关系。寝室同学由于找工作的状况和作息时间的不同,容易发生冲突,因此对于毕业班寝室关系要特别关注,辅导员加强与宿舍长、班干部的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关心就业困难群体。对就业困难群体给予更多的关心与鼓励,跟踪相关毕业生的就业进展,了解相关毕业生就业过程中产生的困难,及时有效的安抚、帮助就业困难群体。

    (3)关注受挫折同学。在找工作、考验的过程中,很多同学可能遭遇失败,辅导员要关注遭受挫折同学的心理变化,第一时间与其谈话,对其进行开解、宽慰。其中重点关注对象是考研失利的同学,重点时间段集中在考研成绩发布前后一个月时间。

    (4)关注同学在就业工作中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严格请假制度与考勤制度,无故夜不归宿、延期回校的按违纪处理,要求班干部、宿舍长做好考勤。

    7、建立就业信息发布网络

    做好就业信息的发布工作,设立公共邮箱、建立飞信群、指定信息发布组长,每星期将所搜集的就业信息,以邮件、短信、口头通知的形式发送给每位同学,确保信息传递的畅通无误。

    (四)学生通过自身努力,搜集就业信息

    1、成立就业信息搜集小组

    成立就业信息搜集小组,主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担任组长,辅导员担任副组长,小组成员主要是毕业年级的学生骨干、学生会权益部门的学生干部。小组负责全面搜集就业信息,并在筛查、验证后,实现信息的传达和公布。信息搜集渠道主要包括,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各大院校就业指导网站、各省市公务员招考通知、人才网站等。现已搜集就业信息4期、共150条。

    2、鼓励毕业生互帮互助,交流就业信息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