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常用信息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警钟长鸣!实验室安全须知!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29

警钟长鸣!实验室安全须知!

警钟长鸣!实验室安全须知!

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某实验室的爆炸事件,令大家心痛不已,再次提醒同学们——

安 全 第 一 !警 钟 长 鸣 !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是实验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实验室管理员及使用实验室的任课教师,必须按“四防”(防火、防盗、防破坏、防自然灾害事故)要求,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二、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不得擅自动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安全设施,不准在实验室吸烟,不许乱扔废纸、杂物,不许携带水和食物进入实验区域。

  三、使用实验室的教师必须掌握本室的教学仪器性能和操作方法,并有责任监督使用者按操作规程操作。实验室管理员应定期检查仪器设备,保持仪器设备性能良好,对于不经常使用或长期不用的设备,应定期通电、保养。

  四、实验室内电气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管理,必须符合安全用电管理规定,大功率教学仪器设备用电必须使用专线,严禁与照明线共用,谨防因超负荷用电着火。不准乱拉乱接电线,因实验需要拉接的临时线必须保障安全,用毕应立即撤除。

  五、实验室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在实验过程中,不得使用明火,注意防火、防爆。消防器材放在明显的便于取用的地方,周围不得堆放杂物,严禁把消防器材移作它用。实验室管理员及使用实验室的任课教师应会使用灭火器材,严禁挪用、损毁实验室内的消防设施和器材。

  六、如遇火警,除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消防措施组织灭火外,应马上报警,同时向校保卫处报告。(保卫处电话:58909152)

  七、实验室门钥匙由实验室管理员管理,钥匙不得随便交给他人,严防丢失、配制。借用实验室钥匙,需签订《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实验室钥匙借用责任书》。

  八、实验室使用结束后,注意关好门窗,断电,检查实验室内仪器设备是否完好,确保实验室内没有异常,方可离开。节假日前实验室管理人员应进行安全检查,并作好记录。

  九、因保管不当、违章操作、工作失职等造成安全事故的,应追究实验室管理员、使用实验室的教师和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新闻与传播实验室

二零一二年一月

实验室安全隐患分析

分析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易发生的事故类型有:

(一)火灾 火灾性事故的发生具有普遍性,几乎所有的实验室都可能发生: 1、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具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着火;2、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3、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着火; 4、乱扔烟头,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二)触电 1、违反操作规程,乱拉电线等; 2、因设备设施老化而存在故障和缺陷,造成漏电触电。

常见事故得处理方法

(一)火灾事故的预防与处理

为防止实验室火灾事故发生,必须随时注意以下几点:

①实验前应仔细检查仪器装置是否正确、稳妥与严密;操作要求正确、严格;

②实验室里不允许存放大量易燃物。

③实验中一旦发生了火灾,切不可惊慌失措,应保持镇静。首先立即切断室内一切火源和电源。

④熟悉实验室内灭火器材的位置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警钟长鸣!实验室安全须知!

 

(二)实验室触电事故的预防与处理

实验中使用电器时,应防止人体与电器导电部分直接接触及石棉网金属丝与电炉电阻丝接触;不能用湿的手或手握湿的物体接触电插头;电热套内严禁滴入水等溶剂,以防止电器短路。

为了防止触电,装置和设备的金属外壳等应连接地线,实验后应先关仪器开关,再将连接电源的插头拨下。

检查电器设备是否漏电应该用试电笔,凡是漏电的仪器,一律不能使用。

警钟长鸣!实验室安全须知!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