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业界交流 » 正文

我院与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大数据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9-02

8月3日上午,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教授率我院部分教师参观了国内大数据技术与服务领域的领头羊——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期间,双方就大数据应用与发展、大数据与新媒体教学、大数据学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座谈后,双方举行了大数据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会议由刘徐州副院长主持。

我院与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大数据实践教学基地

座谈会上,刘徐州副院长介绍了我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学院发展历史等基本情况,为适应传播技术的迅猛发展,顺应媒介融合和媒体转型变革趋势,学院迅速调整学科和专业布局,在新专业建设方面迈出了重大步伐,学院新设立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并且在新专业建设方面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和力量,力争将新专业建设成国内一流的特色优势学科。

姚泽金副院长高度肯定了拓尔思在大数据技术与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和技术优势,并从当今媒体生态变化、传播技术发展、新闻传播教育改革以及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他强调,拓尔思公司在国内大数据服务领域技术和产品实力雄厚,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在法治新闻、政治传播、舆情研究、传播政策和传媒法律监管等领域颇有建树,双方合作建立大数据实践教学基地完全可以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产学研互利共赢,对于拓展拓尔思自身的服务领域、对于加强我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都将产生十分积极的效应,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资源共享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紧密合作、互利双赢,探索出产学研合作的新途径、新模式。

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水才介绍了公司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就拓尔思公司在大数据与舆情研究、大数据与舆情监测、新一代全媒体融合解决方案、人工智能与应用等领域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并就大数据舆情教学和科研、媒体融合未来发展趋势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是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大数据技术企业。公司具备雄厚的科技实力,自主研发推出了海贝大数据管理平台和水晶分布式数据库平台,拥有大数据分析挖掘云服务平台,在非结构化数据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及服务优势。为政府、媒体、安全、金融、教育、企业等领域提供领先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该公司开发的媒体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互联网+等领域的智慧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得到国内许多媒体、政府和企业的广泛运用。

我院与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大数据实践教学基地

参加座谈和签约仪式的还有学院办公室主任白桂香老师、新闻实验室主任杨明老师、传播学研究所聂书江博士。

文/聂书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