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界交流 » 正文

聚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学术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0-28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学术素养、增强科研能力,10月23日,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学术研究座谈会”。

众星云集、群贤毕至。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新闻传播学界各大主流期刊的主编、负责人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大家分别作主题演讲,并就人才培养、论文发表以及科研能力提升等议题与学院教师进行面对面的讨论与交流。会议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主持。

 

下午2时,座谈会正式开始。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沈卫星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并期待嘉宾们不吝赐教,将好观点、好见解留给学院的青年教师。会议上半场的四位主讲嘉宾分别为《现代传播》主编隋岩、《国际新闻界》主编刘海龙、《出版发行研究》主编李建红以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党委副书记李明霞,他们重点分享了青年教师应当如何做研究以及论文发表的相关经验。

 

其中,隋岩提出,新闻传播学研究浪潮化容易带来论文同质化问题,他建议青年教师谨慎选择研究方向,并充分与所在平台结合,避免学术研究的时尚化,鼓励“十年磨一剑,一剑用十年”;刘海龙同样以“坚持打一口深井”为喻鼓励青年教师学深学精,在坐得住冷板凳的同时还要打开门做研究,促进同行交流;李建红从审稿人角度分享了稿件选择的标准和偏好,并表明《新闻与出版研究》的稿件具有宽阔的视野,除出版外,也欢迎如知识产权、著作权法方面的研究;李明霞清晰介绍了《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刊发标准,强调那些具有新的思想、新的理论、新的问题的创新型研究最受欢迎,而对未来研究具有指引意义的综述性文章,也属于学术创新。我院刘双庆、聂书江、滕乐等青年教师就自己在科学研究以及论文发表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惑,与各位老师进行交流。

短暂的茶歇后,《新闻界》主编邓树明、《新闻战线》值班总编武艳珍、《人民论坛》总监赵勇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周勇开始了下半场的主题分享。

 

邓树明介绍说,与泛媒介的研究不同,《新闻界》杂志更徧重新闻学的研究,“问题意识、方法意识、现实关照”是采稿、用稿的把关标准,这一标准既包含学术共同体的评价,更体现杂志的价值引领;赵勇介绍了《人民论坛》杂志的基本概况,并对论文发表的标准范式、总体要求进行详细说明;武艳珍则结合学院近年发稿情况,阐述《新闻战线》期刊特色与选稿标准;最后,周勇从学术规划角度,介绍人大新闻学院未来学术研究的主战场,具体表现为“一个核心目标、六个基本科研方向”,促使每位教师的研究能够对接国家与社会需求。同时,周勇还分享了他们宝贵的“传帮带”经验。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斌对本次座谈会进行小结,他表示,与会嘉宾们不仅为学院青年教师传经送宝、分享干货,更为学院建设一流学科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宝贵经验。通过此次座谈会,学院青年教师与各大期刊杂志搭建起坚实桥梁,期待日后各方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创造出更多丰硕的果实。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武,副书记阴卫芝,工会主席万蓉及20余位专任教师参加座谈会。

 

 

文/李小趣

图/郑彩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