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界交流 » 正文

“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成立,我院阴卫芝教授受聘副会长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2-28

2016年11月19日上午,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京师范大学校随园校区举行。我院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参会,同时参会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全国近70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与会。我院阴卫芝教授受聘学会副会长。

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是新闻传播学科领域唯一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新闻史学会下属的二级学会,于今年4月23日的常务理事会表决通过成立。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顾理平教授任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会长。

“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成立,我院阴卫芝教授受聘副会长

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的成立有着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在致辞中对委员会筹备组表示感谢和敬意,在发言中,陈教授对“媒介伦理”的演变作了深刻解读:“在前互联网时代,媒介伦理还是传播领域的专业性问题,但是今天它已经超出专业研究的范畴,成为公民素养的一部分。曾经的‘新闻伦理’、如今的‘媒介伦理’,未来将会拓展为‘传播伦理’。社交媒体对传统的传播伦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权威的‘开放的媒介伦理’和‘全球媒介伦理’观,在社交媒体时代出现了不适用的困境,也给我们的研究提出了丰富而现实性的问题。”

  “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成立,我院阴卫芝教授受聘副会长

“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成立,我院阴卫芝教授受聘副会长

 学会的三位学术顾问分别是: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法研究中心顾问魏永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原特聘教授、河北大学新闻信息传播学院孙旭培教授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律顾问、高级编辑徐迅。

“媒介伦理之父”、国际知名学者Clifford G.Christians教授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写到:“媒介伦理研究在当下的语境中不是简单地需要更新,而是面临着理论重构的问题……衷心祝贺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的成立!我很愿意在今后与该学会展开合作!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