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界交流 » 正文

我院师生代表受邀出席央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报告会

王占芳 发布时间:2014-10-11

    10月30日,中央电视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报告会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我院副院长刘徐州及8位研究生同学受邀参加报告会。央视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张海鸽、一线主播、主持人、制片人、记者代表康辉、柴义昆、毕福剑、杨霁、杨芳、王小节等分别做主题报告。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国明、中宣部副部长吴恒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张斌主持。受邀参加会议的高校方阵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院系的师生代表。

    台长胡占凡在致辞中介绍说,今年4月以来,中央电视台组织开展了以“信念、理想、责任”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全台采编播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央视荧屏呈现新气象、新活力。

    著名新闻主播康辉在报告中说,通过新闻观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对新闻工作与党、国家、人民利益之间关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作为新闻工作者该“怎么说、怎么做”。央视科教频道《消费主张》栏目记者杨芳说,在新闻观教育活动中,明确了新闻工作“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深刻认识到,舆论监督的重要目的是推动解决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星光大道》主持人毕福剑在发言中说,央视这次开展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活动,一改以往单一的理论教育方式,更加注重理论与业务相结合,使我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综艺频道也多次召开专项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今后在《星光大道》团队领导和建设中,坚持正确舆论引导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宣部副部长吴恒权对活动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媒体主要领导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纳入本部门的重要日程,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地认真推进,机关党委要把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党务工作抓好、抓实;要自觉以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来指导媒体实践;同时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和教学,并对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期盼。他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新闻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一部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希望业界、学界发挥各自的优势,协同开展课题攻关,密切关注新闻工作中的实践进展,及时进行理论总结和提炼,不断突破、丰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内涵。要加强新闻人才培养,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新闻传播教育,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一大批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新闻传播后备人才,为实现我国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智力支持。(文/崔文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