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3年成长沙龙系列活动(二)-----学业规划指导讲座

黄书杰 发布时间:2014-10-13

    2013年6月17日中午12:30,一场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会主办的学业规划指导讲座在我校端103教室举行,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的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尚武、本科生2009级班主任王天铮。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大一大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3年成长沙龙系列活动(二)-----学业规划指导讲座

    讲座开始,尚武老师分两个部分对当前大学生就业进行阐述。他首先从基本数据、就业方向、就业地域分布及不同学院、专业的就业落实比较分布情况这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整个学校的就业形势。

    在阐述毕业生就业特点时,尚武老师充分利用数据、图表这些直观的信息来分析当前毕业生就业特点,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毕业生就业率基本保持较高比例,同比略有下降;(二)毕业生到党政机关就业继续保持较高比例;(三)到京外、到西部基层就业增幅明显并已渐成趋势;(四)毕业生到金融系统就业继续保持一定规模;(五)毕业生出国(境)留学呈现增长势头。

    从学校就业宏观的角度到新闻院具体的角度,从校内各专业就业的比较到校外与其他高校的比较,尚武老师的讲述与分析为同学们拨开了未来的迷雾,减轻了同学们对未来就业的忧虑。

    接着,王天铮老师着眼于小处,以其丰富的经验从教学和就业两方面进行讲解,从同学们关心的学习、考研、出国等方面出发,告诫同学们要对未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她强调道,让同学们尽量在大二的时候就完成自己的就业目标的规划。“想出国的同学,在这个暑假就需要把托福、GRE考了;想出国拿奖学金的同学,就先考难一点的,到后来再考简单的”。老师细致的讲解,让我们清楚,什么时候该准备什么,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都要从现在开始做好准备,并要做到临危不惧。同时还告诫我们,不要盲目套用上一届师兄师姐们的情况,因为每一届的学生都有其不同的特点,不同的情况,认清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王天铮老师因为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的班主任,以其身边学生的体验及经历给予了我们很好的实例,给同学们就未来的学习、就业提出了一些具体入微的建议,如重视大三的实习及暑期实践活动,认识到实习中的作品对未来就业的重要性,把握好学院给予我们的20学分的法学学分,利用好自己的优势等等。

    在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王天铮老师就司法考试以及报考其他学校的新闻学研究生应注意的问题给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在本次成长沙龙中,同学们受益匪浅,在大家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