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第六届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决赛举行

黄书杰 发布时间:2014-10-13

新闻与传播学院第六届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决赛举行

    

    11月27日晚,第六届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决赛在我校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团委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会承办。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嘉宾有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马黎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施韶宇、《法制晚报》主编孙慧丽、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姚广宜、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尚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胡梦瑶。

    参加此次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的六支赛队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现场打分,综合网络BBS投票以及现场观众投票,最后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沈晨叶、张婧琪和商学院的刘源组成的第六支代表队以高分摘得了本次大赛最佳团队桂冠,并同时获得了最佳人气奖。由商学院的张聪、民商经济法学院的李琪琪和刑事司法学院的周晨组成的第五支代表队和由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汤澄、诸嘉薇、王怡鑫组成的第三支代表队分获二三名。中国传媒大学的杨林同学赢得大赛的最佳主持人称号;中央财经大学的罗倩同学成为本次大赛最佳发言人;我校李丹、徐芮、许天舒同学以其灵活的思维和精彩的提问被评选为优秀记者。

新闻与传播学院第六届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决赛举行

    

    大赛开始,姚广宜教授首先为大赛致辞,她首先对每一届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在考验参赛选手专业水平、专业技能以及对社会热点问题的透彻分析方面寄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各个赛队的选手们在比赛中的表现表示期待。

    此次决赛,是由初赛中脱颖而出的我校四支代表队和两支外校代表队会师决战。他们分别是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以及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商学院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的同学。他们围绕开放单独二胎政策,武汉大学出租教育用地建设商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康师傅统一方便面被曝含重金属,废止劳动教养制度,中国将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等一系列近期社会热点问题充当新闻发言人的角色召开新闻发布会。

    比赛由新闻发言人发言,记者提问,评委提问以及基础知识问答四个环节组成,而后由专家评委现场评分。选手们条理清晰,反应机智,回答有条不紊,发挥了团队精神,充分展现出新闻工作者的风采,更为现场观众还原了真实的发布会现场,博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记者方是大赛的的另一看点,此次大赛的记者方代表报社、网站和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如CCTV、人民日报、搜狐网等,针对新闻发布方进行争锋相对的提问,严谨深刻而犀利的问题和发布方的敏捷思维撞击出火花,将大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而评委问答亦使大赛精彩纷呈,评委们极高的专业水平以及深邃犀利给发布方设下难题,但选手们或迂回绕进,或正面交锋,沉着应对。在基础知识问答环节中,选手们回答主办方给出的有关新闻发布会的专业问题,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赢得了宝贵的分数。

    在各个赛队新闻发布结束后,三位资深媒体人对大赛做出了点评。他们从自己的专业知识出发,给选手们提出了仔细中肯的评价,既肯定了选手们注重细节,专业性强,同时也指出一些选手不够贴近生活,表述上不太准确的问题,提出“新闻发言人要实话实说,但不能实话直说,更不能实话硬说”等一系列宝贵的专业建议。

    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迄今为止已举办过六届,是新闻学院的品牌活动之一,已经成为新闻学子专业学习的练兵场,受到同学老师的广泛好评。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