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信息 » 正文

师生共进午餐 知名媒体人吴晨光谈新媒体创业、就业与人才需求

发布时间:2021-04-27

2021年4月25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在昌平校区举办“创业、就业与人才需求:与媒体老总面对面”主题午餐会。本次会议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徐州主持知名媒体人、一点资讯前副总裁吴晨光与学院师生针对媒体实务中的创新创业、内容生产与分发等问题展开讨论。

 

会议伊始,刘徐州为本次午餐会致辞。刘徐州指出,新媒体创新创业在当下环境中至关重要,新媒体创新创业如何与前沿发展相对接,更是当下热议的话题。他以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为909万人的庞大数字强调就业形势的严峻,加之学院本科培养方案正值修订之际,刘徐州提出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如何适应媒体发展需求的问题,希望吴晨光就新媒体创业、就业与人才需求等问题为学院师生解惑。

 

吴晨光根据其自身多年的媒体实务经验总结出三个思考方向。一是关于跨专业,他建议同学们要思考本专业的知识要学什么,对成长有什么帮助,哪些知识对跨专业有价值;二是针对新媒体创新能力,他表示要正确理解媒介融合的逻辑,在夯实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创新,在深入掌握知识精髓的基础上创新,颠覆原有认知,挖掘背后的实质。三是强调深入学习与总结研究,吴晨光认为,做好媒体工作不仅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以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作支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深入学习与总结研究需要经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交流环节,吴晨光针对算法背景下内容生产与流量分发之间的关系、学校期间专业学习与实务工作的关系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吴晨光强调,无论是专业学习还是实务工作,最终目标都是为了生产优质的内容,他建议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避免路径依赖,确立明确的目标后,从策略上追求效率最大化。

 

午餐会尾声,刘徐州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从新媒体就业与创新到人才培养与发展,个人要善于学习、深入思考,建构完整的知识体系。他认为,面对如今媒介环境的变化,不仅是媒体业界,新闻传播学教育也应遵循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规律,将新闻传播理论知识与前沿经验共同作用于新闻人才培养当中。

 

 

吴晨光:移动客户端一点资讯前副总裁、前总编辑,搜狐网前总编辑,搜狐网总编辑,历任中央电视台、南方周末、中国新闻周刊、博客天下杂志任记者、编辑、副主编等职,中国新闻周刊新媒体创始人。2020年9月,在人大出版社《源流说:内容生产与分发的44条法则》,被誉为“重新定义传播之作”。

 

图/潘泽强

文/陈浩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