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信息 » 正文

新闻学院“光明大讲堂”系列讲座——新闻报道中的人文情怀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05

10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编辑王阳老师做客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伦理学”课堂,为同学带来了主题为“新闻报道中的人文情怀”的精彩讲座。

作为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了20多年的资深电视制作人,王阳老师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他结合社会转型期、媒介生态变迁的大背景,以丰富的案例、幽默的语言,诠释了当代传媒人的社会责任和职业坚守。

新闻学院“光明大讲堂”系列讲座——新闻报道中的人文情怀

新闻报道中的人文情怀,是更高层次的职业伦理,是媒体人职业理想追求的体现。王阳老师围绕传媒人应当具备的素质、如何找到报道的切入口,以一次“北京早高峰拥挤的地铁”报道为例,表明一次报道就是一次对事实的阐释,看似消极的事实中,也能发现积极的因素。随后,王阳⽼师播放了另一个片子。虽然是为桔子酒店拍摄的“让爱回家”的宣传片,但故事中的语言、图像却自然生动,场面调动自然朴实,感人至深,体现出了一位专业人员的制作功力。“失明狗狗的最后一个春天”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不仅感动了全体师生,更重申了作为传媒人如果不能感动自己就不能感动别人的人文情怀。此外,王阳老师身体力行,联系北京各大使馆制作不同国家的建筑模型,开办盲人触摸式建筑馆,让盲人朋友在北京便可以体会环游世界的乐趣。同时他还开办了北京第一家盲人电影院。他说:“心中有爱,才能做更动人的节目。”

开阔的思维和多角度切入的能力,是传媒人应当具备的专业素质。王阳老师通过播放“留爱不留债”的人寿保险宣传片和泰国清洗剂⼴告、讲述如何拍摄冬天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任务,提示同学传媒人的思维能力就是行动能力。

新闻学院“光明大讲堂”系列讲座——新闻报道中的人文情怀

历时两个半⼩时的讲座过程中,教室里不时爆发出掌声、笑声,影片的动人之处,令不少同学默默擦泪。王阳老师朴实幽默、真实感性,在场同学充分感受到了一名优秀电视工作者的情怀和真挚,感受到了“用心”在节目制作中才是最高超技巧的理念。互动环节中,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及自己曾经遇到的问题向王阳老师沟通请教。

新闻学院“光明大讲堂”系列讲座——新闻报道中的人文情怀

讲座结束后,王阳老师与部分同学合影留念。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阴卫芝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文/贺梦蓉、郎林超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