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学信息 » 正文

【实习纪事】学校之外的社会——实习,一场积累财富的旅程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14

文/杨任轩

校外指导老师:北京市浩伟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正彬;律师卢晓亮;校内指导老师:朱巍

“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置身于真实的法律职业环境中,才能清楚的感受到理论和实践的差距——理想很丰满而现实很骨感。

在北京浩伟律师事务所为期近四个月的实习过程中,我主跟赵主任及卢律师工作。在多位律师的指导下,令我开拓了眼界,对律师领域的工作有了相对深入的了解,明白了这个行当的意义“律师服从的是法律,看到的也是因由证据和程序所体现的公平正义。”

在此,我整理了实习记录,再结合自己在北京浩伟律师事务所实习期间的见闻和感受写下了这份实习纪事。

整理卷宗,了解律师整个办案流程——做律师,得耐得住寂寞

整理卷宗几乎是每个法学领域的实习生都要做的事。一份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也是颇费精力的。它需要在你没有实际整理之前,投入一定的时间去熟悉和掌握整个工作流程和为什么如此整理,比如装订次序排列就和办案流程紧密相关,也和相应的司法程序相对应。因此,只要你用心,通过整理卷宗就可以熟悉律师的办案流程及相应的司法程序,这是很重要,但也是相当繁琐枯燥的工作。当我面对大量的卷宗时,一本又一本整理过来的心情可谓相当之低落。先将“工序”整理在一张纸上、按“工序”整理材料、将没有的用一张A4纸代替、最后装订成册、填好相关内容、编码、填目录、填封皮……周而复始,一天天面对的都是卷宗。和自己心中设想的律师工作状态相去甚远。

但我并没有因为工作的繁杂而过多抱怨,因为我知道,无论如何抱怨工作自己也不会完成,有时间去抱怨还不如静下心来高效高质的做完它。整理卷宗,其实需要的是对案件流程的准确掌握。接触各种法律文书,并快速准确的判断法律文书的类型及顺序,该证据是何种类型等等诸多判断都是必不可少的。以民事卷为例,律师承办案件首先是要有律师事务所的批单,然后与当事人签订委托代理协议,授权委托书;然后是根据接相关资料料形成的证据,包括谈话笔录、书证物证等了解案情,接着撰写的起诉书、上诉书或者答辩状。经过开庭审理后,得到该案判决书等等。

虽说熟能生巧,但整理卷宗的速度随着工作的时间有了大幅提升以后就会感到工作的枯燥,毕竟长期看着一页页的文书心情绝不会好到哪去。所以我就在工作中自娱自乐,每一个卷宗都是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个真实的故事。我就把案子当成故事汇来看,感受人间百态,也真应了那句“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而且在整理卷宗的时候,结合了判决书的案例,便是我最好的学习材料。再加上律师的答辩状等,更加有助于我理解实务中的辩护思路。同时每一位律师的切入角度都不尽相同,辩护思路也都不一样,对我来说整理卷宗也是一个集百家之长的机会。所以说,整理卷宗是律所实习中最为简单枯燥的工作,也是最为基础、重要的工作。只有打下良好的基础,才能在面对以后相对复杂的工作时不至手忙脚乱。

撰写法律文书,培养法律实务的思维——做律师,得心细

法律文书是把头脑中的法律条文针对特定案件的在不同处理过程中所形成的书面载体。一份合格的法律文书属于公文书,有其自身的格式和要求。撇开格式和要求,法律文书的撰写要求精、准、透,这些无不体现着一名律师的业务水平和写作能力。

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学生,我在学校写过会议纪要、短新闻等等形式的文章,而法律文书确是碰也没有碰过。在实习期间,每周五的下午赵主任在没有当事人的时候会安排律师们集中分享办案经验。值得庆幸的是,赵主任特意针对法律文书的书写开展了一次学习讨论会,让我有机会学习了常见法律文书的写作和基本注意事项以及相关技巧。这一点对于从未接触过法律文书书写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宝贵的财富。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经过律师们的指点和先前整理卷宗时积累的经验。我总结出了一套适合我的书写方法,那就是先模仿后改进,先按着套路理清大体的框架,再根据实际案情区别细化。在实习中我尝试撰写起诉状、辩护词、代理词、与被代理人的谈话笔录等多种文书。例如撰写辩护意见书的初期,由于知识运用的不熟悉,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动笔,后来经过主任指导再加上自己的“套路”,联想到辩护意见书一般都是从案件事实、证据真伪证明力和法律程序这些方面着手。按照这些思路分析整个案情,基于对案情的了解,我写人生中的第一份辩护意见书。撰写完成后,律所中的卢律师拿出他写的文书给我对照解惑。除了整体显得青涩不成熟以外,最大的败笔是自己竟把赔偿数额写错了。虽然只是练笔式的书写,卢律师也没有过多的批评,但自己也是内疚了好久。法律文书体现的是整体团队的业务水平,承载着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需要律师拿出百分之二百的认真去对待的,而我竟如此马虎。

一份高质量的法律文书需要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以及对相关法律知识的运用、配合才能写成功。我明显感到自己知识的匮乏和经验的缺失,让我明白应该更加努力学习和积累,慢慢取得进步。抛开这些需要长期积累的东西,对我来说最大的短期收获就是,心要细。细心是一种对自己的负责的处事态度。

接触实务,学习法律技巧——做律师,得拜师

在律所实习时,浩伟律师事务所只有我一个实习生,而我本身并没有跟一个固定的律师。因此在这段时间我获得了多位律师的指点。在不同的律师之间比较着他们不同的办案风格。赵主任严谨机智,处处体现着大家风范,许多被代理人常常被他的办案能力折服,他是律所中资历最老的律师之一;卢律师幽默风趣是律所中最年轻的一位,虽然年轻,却依然拥有较好的业务量;付律师和戚律师阅读速度快语速也快,初次会见当事人时他们的反应能力足足让我震惊了。

游走于不同的办案风格中,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律师在执业过程中,经验的重要性。拜一名经验老到的律师当师父,是律师迅速成长的好方法。律师在办案中的细节经验,是永远在书本上学不来的。负责指导我的师父——卢律师经常带我出去,参加咨询、会见委托人、会见当事人、调解、庭审等等。就人际交往而言,我确实获益非浅。比如去监狱会见当事人,我就了解到了律师的谈吐技巧,教当事人如何去应对,等等。这些律师工作中很常规但又独具个人特色的细节,也是我在实习过程中宝贵的收获。

律师的工作要求严谨和实事求是,律师的思维需要敏锐与辩证。面对案件,律师根据自身知识和经验往往很快便能着手解决。而面对问题的分析讨论,律师更是滔滔不绝,有理有据。我喜欢讨论,更喜欢与律师讨论。律所中许多案件都是多位律师一起讨论。律师往往都是健谈且乐于交流经验的,因此在闲暇时间和所里的律师们多多沟通交流,我也是收获满满。

“好记忆不如烂笔头”,在实习中我备了一个笔记本,每次在赵主任组织的讨论会上收获的心得体会我都会记录下来,实习的经历也许会淡去,但这些经验都是收获的财富。

在与这些律师们接触后,我更加体会到律师应该是通才。例如跟着王律师办案时他所代理的工程款的纠纷,在这个案件中需要清晰的分辨不同建筑材料的施工费用,工程高度的费用标准,许多建筑专业的名词都是第一次听说。做建筑案件就需要学习建筑结构工程承包等相关知识,仅仅凭借法律知识是办不了案件的。

所以说,当律师得处处拜师。一直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成为不了一世的通才,至少得做成一时的通才,否则在面对当事人的时候就会底气不足。这点和记者很相似,面对当事人和采访对象,律师和记者都需要做足了功课至少是在其领域做到通才,否则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学校之外的社会——实习,一场积累财富的旅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近四个月的实习,让我学习到了书本之外的知识,同时也让我认识到了学校之外的社会。周围不再是清一色的学生,各个年龄、各类职业、各种素质不同的利益纠葛。律师是社会人,是社交家。不同的案件,不同的当事人,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律师们看多了都有点麻木。他们说即便是跟你谈笑风生的当事人转身也可能会完全变一个样,因此律师在执业中要注重保护自己,掌握更多的社交技巧。

这次实习对我今后走向社会参加工作无疑是帮助巨大的。这一点在实习之前和实习之后都得到了肯定。通过实习让我懂得了为人处事的态度和方式,那就是既要谦虚好学又要适当肯定自己。我相信,通过这次的实习,带着人生中收获的第一桶“社会经验财富”,我会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走的更稳更好。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