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学信息 » 正文

【实习纪事】我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实习的那些事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14

文/李晓宁

校外指导老师: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记者 王善涛 杨理天;校内指导老师:朱巍

在实习结束后的这个暑假,每天都是充满忙碌的司考备战。在这期间,我曾去实习时的办公室看望了一下老师们。看到那些熟悉的面孔,让不免怀念起实习的感觉:忙的时候,可能一天都吃不上饭;闲的时候,可以和老师们打乒乓球、打台球,一起去吃饭唱歌。在这里实习体会到的是温暖的感觉,是家的感觉。

初进央视,等待机遇

当时寒假刚刚过完,看着身旁一个个同学已经开始实习,自己内心也开始向往着自己的实习生活,于是就和一起实习的另外两名同学开启了实习之旅。

由于第一天实习,内心害怕迟到留下不好的印象,于是6点就早早的从学校出发,到办公室的时候才8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等待,我们才进到办公室。后来老师们也陆陆续续地来到。还有几个武大和其他学校的实习生,我们经过交流,相互认识,也算初步地认知一个新环境。

快到中午,负责带我们的老师才来到,这是一位非常幽默、开朗的大姐姐,她带我们熟悉办公室里的其他老师,并介绍了每个老师的特点、专业特长,让我们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由于我们第一天来,还进不了电视台,对很多东西尚不熟悉,大部分的时间还是在等待中度过。但是下午办公室里的王善涛老师要外出采访,就让我跟着他出去。当时内心还是比较兴奋的,第一天来就能跟着采访。不管是不是幸运,自己内心就下定决心,出去一定要好好表现。我们当天去了北大采访,一路上自己尽量多拿机器,多学习老师们采访技巧以及摄像录像技巧,以便以后用得到。

渐已习惯,日益成长

等待的时间持续了两星期,由于我们组里老师和实习生都比较多,所以就实习生一人选了一名指导老师,可能是先入为主的观念,我就选了第一天带我采访的王善涛老师,他也比较年轻,我想肯定会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当时就毫不犹豫地选了他做我的指导老师。

后来我们已经可以进电视台,因为在办公室里呆的太久,我们都很憧憬电视台里面神奇的世界,终于可以实际操作在学校学不到的实务知识,我们每个实习生都显得比较兴奋。

进了电视台,才知道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首先要了解发新闻的基本流程:包括采访、听同期、写稿、审稿、上载视频、编辑片子、审片子。我们首先面对的就是编辑片子。因为老师们自己写稿,开始能帮助到老师的就是剪片子。由于央视用的都是索贝系统,我们之前没有接触过,所以开始显得无所适从。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都是老师们慢慢地教导我们,我们自己也通过空闲时间去机房熟悉操作,争取早日上手。

渐渐地,习惯了关注每天的新闻,帮助老师找需要做的选题。实习的办公室里有个大电视,一天就停留在新闻13套,耳边萦绕的都是各地的新闻。组里每周二会召开一个选题会,每人都要上报选题,如果通过的话,就可以单独出去做,从而起到锻炼自己的效果。每当我回到寝室,就习惯关注各个网站的新闻,试图发现一些可以做的东西。

忙碌不断,收获颇丰

1.采访成果

带我的老师是研究保险的,所以我们经常到金融街的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保监会、证监会去采访。原本离自己很远的领域,现在也在逐渐地涉及,感觉有些不可思议。采访的过程中,可以见到很多公司的总裁,体会到很多打交道的技巧,这让我一方面学到了很多采访技巧,另一方面也能够扩大自己的眼界。

社会是真正的大染缸,刚走出校园的自己,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方方面面的事,经历的丰富让我成长许多。在实习期间,跟随老师采访了很多次,参加过很多重要的会议,比如像第六届中韩日保险研讨会、中国人寿“圆梦地震孤儿”公益活动,也代替老师出席过中国人保集团的2012年度业绩报告会以及中国人保2013年客户节,还参加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全球财富论坛北京新闻发布会。在参加中国人寿“圆梦地震孤儿”公益活动中,见到了姚明、吴京、景海鹏这样的明星;在参加全球财富论坛北京新闻发布会上,还领到了短暂的记者证,在新闻联播上也有一个小小的镜头。

【实习纪事】我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实习的那些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全球财富论坛北京新闻发布会

【实习纪事】我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实习的那些事

中国人寿“圆梦地震孤儿”公益活动

2.忙碌的博鳌之路

我清楚的记得在4月1号,跟随老师编辑的新闻在中午上了新闻30分,晚上上了新闻联播(虽然是快讯),自己原来把新闻联播看的遥不可及,没想到自己的名字也有显示的时刻,那晚是由衷的兴奋。

之后就是忙碌的博鳌论坛。加上我,总共有三个实习生,在放假期间不放假,参与这次博鳌的直播。我们从4月4日开始,正式进入忙碌的状态。在4月5日当天,一些重要的嘉宾已经开始抵达博鳌,记者们就已经开始采访,从海南传回片子。因为素材是从海南传回来,期间程序的转移很麻烦,所以要我们先熟练转移的流程。可是说,4号和5号是一个熟悉直播流程的两天。

从6号开始,我们已经进入到疯狂模式,早上5点多起床,8点前必须到台里。因为已经熟悉具体的流程,老师们已经让我们独立做片子,上午和下午基本都在编辑和奔波中度过,那天一直忙到晚上8点。由于我要回学校,晚上我就先走了,结果另外两个实习生晚上熬到凌晨3点。在7号的上午他们就没有去,我一个人开始默默地承受巨多任务。晚上由于要帮其他老师,我又继续奋斗,一直熬到凌晨12点,加起来接近工作了18个小时。那是我最累的一天。

8号同样又是继续忙碌的节奏,不过下午在忙完联播的时候,老师提议去玩密室逃脱。于是我们一路带着欢声笑语,踏着北京的夜色,进行了一次集体娱乐活动。之后又吃了一顿满足的晚餐,轻松欢快的节奏仿佛把之前的疲倦一扫而空,这让我感受到,在工作之余,必要的娱乐活动一方面可以增添乐趣,另一方面更是增进彼此感情的催化剂。

从1号到9号这几天,总的来说,对我是幸运的,不仅在于自己编的东西上新闻直播间的已经有很多条,联播快讯上过5条,短片有4条,更重要的是这期间我在与老师的联系、处理问题、编片子的速度等方面,都在此次锻炼中得到提升。

后来,博鳌新闻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优秀新闻,得知有奖励的时候,带我们的老师也把实习生的名字报了上去,因此每个人也获得了中央电视台的奖励。

路在脚下,梦在心头

我清楚地记得在实习期间,其中一个多月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不间断地来回奔波使我充满了疲惫,但是每天又很充实。在整个实习期间,每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在电视上播出都会有小小的虚荣感,特别是新闻联播。在回学校的路上、在地铁上看着大家看新闻联播而且有自己编辑的片子,心里就有一份满足感。

三个多月,自己参与编辑的直播间新闻总共有100多条,其中新闻联播包括快讯总共有15条左右。在看到这些片子的时候,能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同时也让我更好地懂得新闻这个领域,让我更加充满信心去做一名合格的新闻人。

回顾实习,期间有过兴奋,有过好奇,有过充实,有过疲惫,有过烦恼,可以说是五味俱全。实习虽然已经结束,但自己心中仍有浓浓的不舍。回想着老师们对我的期望,身上的担子好像又加重了好多。路在脚下,梦在心头,实习所走的路会是我们追寻梦想宝贵的财富。

实习成果汇总:

· 1.3.20前两个月物流增速小幅回落

· 2.3.30六家上市险企去年盈利467亿元

· 3.4.1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公布:经营趋好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

· 4.5.28问题频现LED产业发展遭遇瓶颈?

· 5.4.1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50.9%(联播快讯)

· 6.4.2去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640多亿(联播快讯)

· 7.4.6海南海巡船为博鳌论坛保驾护航(联播快讯)

· 8.4.7合作应对困难改革谋划发展(新闻联播)

· 9.4.9博鳌亚洲论坛——聚焦“中三角”城市群发展(新闻联播)

· 10.4.18【生活服务台】人身保险产品可保障禽流感疾病(新闻联播)

· 11.4.182013年中央“三公经费”预算公布(联播快讯)

· 12.4.25专家:地震灾区公建项目主体安全(新闻联播)

· 13.5.3【4月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公布】非制造业增势较平稳需求需巩固(新闻联播)

· 14.5.22今年1—4月国企利润增幅放缓(联播快讯)

· 15.5.302013财富全球论坛将在成都举办(新闻联播)

· 16.6.1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8%(联播快讯)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