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学信息 » 正文

2010级新闻专业实习简报(第四期)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14

火热的六月,正如火热的心情。经过几个月的实习,同学们早已从适应环境、渐入佳境达到了独当一面的水平。时至今日,大家普遍得到单位指导老师的信任与重用,不断发表新作品,创造新成果。2010级全体新闻专业的学生用春夏两个季节的汗水培育出累累硕果,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留下最亮丽的一抹红晕,给自己的青春岁月写下最浓重的一笔注脚。

一、你,正在上演着自己的精彩

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实习的李晓宁跟随老师采访过很多次,也参加过诸多重要的会议,比如中国人保集团的2012年度业绩报告会、第六届中韩日保险研讨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全球财富论坛北京新闻发布会等。给他印象最深的是4月份的经历,那个月博鳌举办亚洲论坛,四川发生雅安地震,他回忆时不无感触地说:“整个办公室都在紧张地接受任务,带我们的老师基本都去往现场,而我们就在电视台里时刻接那边传回来的片子进行编辑,基本上都是我们自己独立编辑。”在整个实习期间,李晓宁参与编辑的直播间新闻总共有100多条,其中新闻联播播出的有15条左右,这给了他极大的满足感。

在新华社音视频部实习的闫莺珍同样有着大量的作品播出。随着对大洋非编的进一步熟悉,老师们开始放心让她做一些长稿和大搞,她兴奋的喊:“我不再是‘简讯专业户’啦!”由于小片的剪辑工作都是在新闻播放的前一个小时左右剪出来的,就要求画面编辑的操作足够熟练,以保证新闻的及时播发。而每一条小片在一档新闻节目中都十分重要,千万不可因为编辑手慢而错过新闻播发的第一时间。“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我常常都是先做大稿,这样就会有充足的时间,当我完成大稿的制作之后,就可以进行简讯或者一些小稿的编辑。经过多次的锻炼,我编辑大稿的效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能够像一位正式的画面编辑一样进行小片的编辑了。”截至目前,闫莺珍一共编辑小片将近140多条,俨然成为一位“画编小达人”。

几个月来,王希亚一直坚守在新华社北京分社舆情分析师的岗位上,她坦言“最紧张的时刻就是自己的客户‘出事了’的时候。”例如某区举行的某大型盛会主体建筑起火事故,再例如某医药集团某地某店某男医生猥亵女生事件。在她看来“出事了”就意味着有的忙了——办公室老师各种接、拨电话,客户要求对于事件爆发后的负面舆情立即进行收集与分析,还要做好好危机公关预案,有时还要删帖删新闻什么的。要求很多,时间紧迫。然而单埋头苦干还不行,还要时时follow事件最新进展,写的东西也要随时跟老师交流,精神时刻处于紧绷状态,手时刻在鼠标和键盘上狂敲。

与王希亚时常面对突发事件相比,同在新华社北京分社实习的赵文浩则不会那么紧张。这四个多月中,他主要负责《大兴区重点舆情日报》、《首旅集团舆情月报》的日常监测和编写。此外,还与决策咨询中心政务组的指导老师一起完成了大量的策划与写作工作,如共同分析并撰写点题报告——《丰台区政务微博评估与经验借鉴——北京市、北京16区县政务微博对比分析》;撰写第九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报道策划;参与策划北京分社与民生银行的合作方案等等。他还会接到各种临时任务:一个电话就被叫去新闻出版大厦做2013年中国设计节和大兴西瓜节发布会的现场直播,一个QQ讯息便就要承担2013中国设计节暨第二届中国设计发展年会的开幕式、展览、年会的舆情专报。他介绍自己的实习时这样说:“我的工作既常规、固定又带着各种临时任务,她们随时会喊‘文浩,现在有事不?过来给你个活’。就这样,随时准备着。”

一次外出采访,让在《法制日报》的韩筱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记者的生活。那次是去参加京哈高速救狗事件后续的医疗费用纠纷的庭审,这场庭审出乎意料的进行了5个小时,彻底粉碎了她按时交稿的憧憬。她在自己的实习博客中有着详细的描述:开庭后,我扛着电脑在旁听席作庭审记录,五个小时过去了,休庭的小锤兀然落定,如同梦中惊醒。此时已近6点半,距离7点的固定截稿仅剩下半个小时。怀着忐忑的心情,我出门便冲向一家麦当劳,继续写稿。7点的截稿时间过去了,麦当劳里冷气开得十足,我却像是在热锅上忍受炙热煎熬的蚂蚁。指导老师一条安慰的信息的到来解救了我:别着急,慢慢写,我等你。如沐甘霖,我终于冷静下来用心撰稿。时间分秒的流逝,8点,我码好了5000字;8点半,我将5000字浓缩删减为2500字,发给了老师。默默发了一会儿呆之后,我慢慢地从前一段紧张的情绪中挣脱出来。这一刻,我突然笑了,我感到一种来自内心的兴奋感:原来这就叫记者,原来这就是记者的生活。

二、你,一直在学习的路上

实习,就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从纸上谈兵到真枪实弹上战场的过程。不论为人处事还是业务流程,都亟需填补空白和加以完善,这一切,都需要学习,而我们也一直在学习路上。

热依拉实习的地方是精品购物指南,我们新闻院的学生对这家媒体都有着相当高的熟悉度。她被分到购物编辑部,是生活中心新成立的部门。“我跟着一个只比我大几岁的编辑,因为工作量比较大和人手较少,完全没有经历过‘冷板凳’过渡就开始经手所有的事情。”她们负责两个版块。一是《下周必败》,就是从商场选出一些优秀的单品,并为之绘声绘色的写一些推荐的好词好句;二是《搜店》,在满北京选择好玩的有特色的店,去采访,拍照,写一个介绍的稿件。她说:“这看起来和传统的新闻工作没什么联系,但确实学到不少东西,这样一个完整的流程,看似简单,其实背后是多次的被拒绝和大量时间的投入。在这样的工作中,为人处事的学问最为重要,怎样沟通,怎样维系,怎样深入。其实可以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不论是什么领域。”

在中央电视台这种霸气的地方,杜哲格外珍惜每次老师带着干活的经历。起初,是无休无止的听同期,为了听懂那么多财经方面的专业词汇,尤其是证券领域的,她开始看一些证券行业的入门书籍,后来,跟着老师跑了好几次证监会开新闻发布会,见到了各种证券系统的大牛,听得多了,耳濡目染,竟然也能够懂得那些高深的证券知识了。待了一两个星期,进台的手续办好后,开始在机房帮忙,原以为特别厉害的索贝系统原来比pre还要简单,一下就上手了,于是从帮着老师找空画面,到后来直接负责一整条片子的写稿、上载素材、编辑、配字幕到最终完成,“老师就放心的让我全程负责,只在最后给编辑审片的时候出现一下,这个过程让我感到莫大的被信任”她心满意足的说着。

“实习让我从一个只看到理论的学生走到了一个能自己动手的实际操作者。知道了该怎么受理案件,分析案情。从只会简单的整理卷宗到自己动手写审理报告,从只能旁听到自己参加庭审做笔录。每一次的进步每一次的深入都使自己的知识的更加完善。”在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实习的周子扬有了很大的收获。这段实习经历更让他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明白了掌握好牢固的法律知识、扎实的学到解决分析问题的技能、养成逻辑思维推理习惯的重要性。为此,他深入了解庭审从立案到结案的全过程,并且将自己所学理论与实习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对部分参与案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三、你,也可以挥法律之利剑

虽然我们是新闻专业的,但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走到哪里都绕不开“法”,再加上我们学院学生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深厚的法学素养和牢固的法治价值观,知识基础宽、综合素质高、操作能力强,能够适应未来媒体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多媒体综合传播需要的高层次的传播领域专门人才。”所以,自然会有部分同学选择到公、检、法、律实习。

刘頔在海淀区检察院已经实习了一年,刚开始,只是在办公室敲打文字,整理案卷,跟着实习老师往返于法院、看守所。在她看来,海检的检察官们工作很忙,来这里的实习生几乎每天对着电脑,身边厚厚一摞卷宗,从早到晚,几乎不会闲下来。那时候,害怕伤眼睛,也怕电脑辐射,那段时间,她经常开玩笑的说:“每天被电脑辐射得都不会做表情了。”慢慢地,熟悉了单位的工作内容后,效率也不断提高,但新的工作内容也总不会停止,不过精力早就由起初的抱怨转到对实习工作的专注上来。她在实习博客中的一段话让我们感觉到一股强烈的正能量:我曾尝试过以一名检察官的视角去审阅公安机关移送的卷宗,也见证过检察官奔走求证的努力,从中逐渐体会了所谓的“程序正义”——即使是微小的时间出错,也必须具备耐心,予以纠正。

在浩伟律师事务所的杨任轩也是从最基础的整理卷宗一步步走过来的,一直到后来撰写法律文书和参与庭审实务。因为整个律所只有他一个实习生,所以谁有事情都会叫上他一块办理。“我在不同的律师之间比较着他们不同的办案风格。赵主任严谨机智,处处体现着大家风范,许多被代理人常常被他的办案能力折服,他是律所中资历最老的律师之一;卢律师幽默风趣是律所中最年轻的一位,虽然年轻,却依然拥有较好的业务量;徐律师和谢律师阅读速度快语速也快,初次会见当事人时足足让我震惊了他们的反应能力。”杨任轩的总结精确到位。正是因为游走于不同的办案风格中,更让他深切感到自己在浏览文件中抓重点和反应的时间过长,在分析证据,查找漏洞的角度和深度明显不够。

与前面几个在实务部门的同学不同,罗观是在一个学术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她在实习中同样学到了如何与不同的人打交道,懂得了不论是一场会议的筹备还是一次大的调研活动都需要在各个方面做好事前的准备,认真考虑到每一个细节,否则就有可能会给工作增添负担和麻烦。这段时间,也让她真正了解到了坚持正义和公义的道路其实并不容易,一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背后所包含的意义是巨大的。正因为亲身参与其中,所以她不由的感慨道:“我看到了老师们对自己信念的坚持和对自己工作的热情与自信。”

四、你,不经意间已经成长

当你走进这个社会,你可能成功,也可能受挫。事情亲身经历后,你开始提醒要承担起该有的责任,你告诫自己要谨言慎行,你也学会用独立的观点看问题。蓦然回首,你发现校园里的那种稚气已渐行渐远,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不知不觉间。

李秀秀代表《法制日报》出去采访的一个小故事让我们甚感欣慰。那次只有她一个人出去采访,因为只知道采访对象的大体位置,所以提前出发,争取早一些时候到。当时正在现场等待,忽然遇到了院里06级的秦琳师姐和08级的陈晓婉师姐,她们分别是代表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出席新闻发布会。“我们三个并排坐在活动现场的第一排,几分上课和几分采访的感觉交杂在一起。旁边其他媒体记者打趣道:‘政法的新闻学院输送了不少人才啊!’”李秀秀开心地叙述着她的这段经历,同时也深深的感受到自己一旦走出校门便代表着政法大学,代表着新闻学院,所以一言一行都要怀着一种责任意识。

贾高峰在新浪微博的微吧工作,任务是每天在规定的吧里发30个高质量好贴。某天在临下班前10分差一个帖子完成任务,但关键时刻电脑卡机了!想到今天要赶回学校洗澡,就希望能提前下班,于是找到自己的指导老师,用真沉恳切的眼神看着他,声音弱弱地问了句:“我能提前走吗?”。他心里觉得一定没有问题,因为学生向老师请假一般都会被准许的。但没想到指导老师猛地转过头来用惊奇的眼神看着他,并用不可思议的语气说:“你这可不行啊!你怎么可能这样呢?同事们都没有下班,你怎么可以提前走?”此时贾高峰才突然意识到,他是在新浪微博的一个名叫微吧的应用软件后台管理中实习,而不是在学校上课。他后来感慨道:“那个时候,我竟然还带着在校学生的思维。把学生思维带到实习中自然会碰壁,这让我明白到新的环境要做出最迅速的调整,无论是生物钟还是思想。”

同样在新浪微博实习的胡箫川,则每天都会遇到网络中鸡毛蒜皮的事。她实习所在的部门是专门处理微博中口水战的。从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的区域里本地人与外地人的战争,到动物保护者的反对吃狗肉之争,再到立场不同的政治信仰之争。在没有到微博实习之前,她万万想不到有人会将一整天中大部分的时间花上面,更想不到在这虚拟的世界也一样会有人将其当做是每日生活的一部分,在网络上与对面那个不是道是谁的人对骂。作为一个“战争”的旁观者,她这样表达自己的看法:“其实我真的很难想象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争斗,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把自己的思想放入别人的脑袋里面和把别人兜里的钱放到自己手里面一样都是困难的事情。”这样客观、成熟、独到的观点已完全没有在校大学生的那份稚气与偏激。

周颖到新华社北京分社的几个月以来,一直在收集数据和出舆情报告。繁琐的办公室工作让她更清楚地了解到,不是每份工作都能长久保持新鲜感,在初接触的新奇过后,最终都会趋于一成不变。然而她并没有担心自己不适应,也没有期待着新奇的事情发生。她说:“在这种不变中找到微妙的乐趣,或者不论有趣与否,只是单纯用心去做好它,也是一种小成就。这种温和而稳稳的步伐,很适合我。”

五、六月,你我实习的尾声

时光的流逝悄无声息,去年实习动员大会时的激动与惶恐仿佛还在眼前,实习却已然接近尾声。四个月,我们对实习单位从陌生到熟悉,这期间空虚过,也好奇过;努力过,也疲惫过;失落过,也兴奋过;彷徨过,也希望过。而这一切,都将在这个六月踏歌离去。这样的一份经历,必将深深地镌刻在每一位同学的心底,成为日后我们可以浓墨重彩书写繁华的笔意。他年驻足回望,这便是我们永远不会忘却的青春华章。

走过的是既往,跨过的是成长。这学期的我们,脚步略显匆匆,不过正是这匆忙的一个学期,我们得到了长足的成长。

实习感言:

实习使人谦虚,使人进步,也使人快乐。

——周子扬

见到许多名嘴、证券界大牛,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央视,这些也许就是最为肤浅的收获;然而在短短几个月间,能够切身体验作为一个央视记者的苦与乐,能够通过实践而对职业生涯有所思考,应该是我最大的收获。转眼一年就要毕业,未来,趁年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做一个有梦的人吧。

——杜哲

我知道,时间只负责流动,不负责育我成长。四个月的在实习让我学会了如何最大限度地填满每一分钟所能承载的能量。成长也许就是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的感受,不记得谁说过,只有经历痛苦才能够成长。痛苦、纠结、挣扎、折磨,这一切的一切,最后都会化作成长的财富。

——韩筱

再长的路,一步一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相信自己以后能走好每一步。实习,Iamaman!

——李秀秀

实习的收获体现在方方面面,只要你认真对待,真诚付出,她总会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予以回报。

——赵文浩

实习是进入社会前试炼的机会,且行且珍惜。

——罗观

忙的时候忙死,闲的时候闲死!

——热依拉

做舆情是个较采编来说缺乏创造力的工作,时常来说都是在被动地接受。然而当你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客户的重视,并且有所作为有所反馈,甚至得到其他媒体认可的时候,心里也会有些小庆幸。

——王希亚

回顾实习,期间有过兴奋,有过好奇,有过充实,有过疲惫,有过烦恼,可以说是五味俱全,实习即将结束,自己心中有浓浓的不舍,感受着老师们对我们的期望,身上的担子好像又加重了好多,路在脚下,梦在心头,实习所走的路会是我们追寻梦想宝贵的财富。

——李晓宁

很难忘的实习经历,感谢实习老师。

——刘頔

编辑小片的效率和速度需要反复及多次的练习,举一反三才能事半功倍!时效是新闻的生命,画面编辑需要眼疾手快才能赶在第一时间播发!

——闫莺珍

律师服从的是法律,看到的也是因由证据和程序所体现的公平正义。

——杨任轩

每天坐在电脑前颈椎和眼睛真的吃不消……

——周颖

实习使自己对未来的路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规划。

——胡箫川

干活要用脑子,无意识无思考只是在浪费时间。

——贾高峰

(本期执笔:2010级2班赵文浩 审核:朱巍)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