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学信息 » 正文

【实习纪事】文体那些事儿——关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实习点滴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14

 

文/谢小杭

校外指导老师: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记者马源 邓琦 张春玲;校内指导老师:孟盈

    886,地铁二号线,地铁一号线,军博站A口,复兴路央视方楼。这是我在实习的日子里每天都途径的路线,起点和终点之间有将近两个小时的距离,却在忙碌的实习奔波中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没有朝九晚五,这么一份“三无”工作让我成长颇丰,收获颇多。

那些事儿里的人们

    因为我大二那年的暑假,就曾在央视实习,这次回组里一如往常,没有磨合的时间就开始了忙碌的工作。这次回组里主要跟的老师是负责电影口的马源老师和负责电视剧口的邓琦老师,影视包揽,隐隐有种幸福的感觉。再加上去年实习的时候跟的春玲姐,有时候忙起来就是几头跑。但是因为老师们实在都太可爱太可亲,能让加班都加得心情愉悦。

    马源老师是超级资深的娱乐类新闻记者,在演艺圈混得风生水起,是很早年就和刘德华、王菲、张国荣等大牌巨星成为好友的“业界良心”。每次看马源老师做新闻,都觉得万分顺畅,思路清晰、条理整齐、剪辑快速、画面精准、镜头感极强。马源老师是特别会享受生活的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绝对的“时尚潮人”加“大食神”。工作中跟着马源老师除了做日常的电影类的报道外,还常常接组里的急活儿、大活儿,所以不仅是看了不少电影,也赶了不少急场。平时和马老师的关系很好,时常能跟着他去北京好吃的地儿享受,收到他外地出差带回来的特产礼物,拿到传媒公司给他送的演唱会门票,而且电影类新闻本身比较有趣,又总是能被带着做各种大牌明星的专访。总之是福利多多,幸福多多。

    邓琦老师是长相特别温婉美丽、性格特别热情活泼的人,虽然已经是孩子妈妈,但是还是每天萌乐萌乐的,和她一块外出采访、干活儿总是特别开心。邓琦老师学戏剧出身,却跑了很多很多年的电视剧,经验颇为丰富。我平时跟着她主要跑电视剧的新闻发布会,采电视剧的主创,做电视剧的推介、分析、评述类新闻。最近最深的感觉就是央视八套电视剧频道已经连续近两个月在播抗战红色题材电视剧了,每次看着“红色”的片花和“红色”的剧情时,每做完一条新闻都有种把中国近代史又过了一遍的感觉。

    春玲姐是去年实习的时候就一直跟着的老师,因为关系特别好,所以一直都是以“姐”来称呼她的。春玲姐是有名的“救火队队员”,基本组里的急活儿都交给她,用我们组制片侯老师的话说就是“给春玲,我放心”,所以跟着春玲姐基本什么类型、什么方向的文化新闻都做过,跟着春玲姐做的新闻联播的新闻也是最多的。而且因为春玲姐主跑的新闻口中有一块是版权,和知识产权法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揭露盗版现象、曝光盗版软件和网站等,也让我倍感亲切。春玲姐私底下和我一样是一个标准韩饭加标准吃货,所以我们俩在一块儿永远都要吃饱干活,聊天脱离不开韩剧和韩星,最近在我的影响下我俩还多了一项共同爱好——凑在一起玩“找你妹”。

    央视的老师各个脾气都非常温和,也都非常照顾我,让我在组里实习的日子过得很舒服而开心,不管平时干活儿干得有多累,也会觉得和他们一起努力、一起刷夜加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那些事儿里的活儿

    我们组是文体组,顾名思义就是主攻文化、体育方向的新闻组,而我主要跟着老师跑文化中的电影、电视剧和出版三个口,很有意思也收获颇丰,尤其体现在很大的工作强度和工作量。

    先从电影、电视剧这两个口来说。整体而言,电影、电视剧方面主要是一些常规性的报道。其中电影就是针对每月电影的上映情况、票房情况和故事内容进行分析介绍,如果遇到当月有票房特别突出或者剧情内容引起了强烈社会共鸣的电影的,就再有针对性地进行适量的深度报道,六月份还会针对半年以来电影界的基本发展情况进行一个总结。从2012年底《泰囧》以接近13亿的票房成绩收官以来,中国电影票房迈入快速增长的阶段。我实习以来的每个月都出现了引起社会强烈共鸣并取得不俗票房成绩的电影,例如3月份的《北京遇上西雅图》,4月份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及5月份的《中国合伙人》,这也让每个月的电影报道在常规的电影市场分析报道的基础上,又有了能够进行深度报道的新闻点。从三月份“小成本电影的精制作”到四月份“青春话题引起社会共议”再到五月份的“青春奋斗的回忆”,让我成为观众走进影院贡献票房的同时,也能够带着专业的眼光开始审看一部电影的制作情况,并且会十分关注电影背后的热点、内涵、票房成绩、宣传情况和社会价值,来挖掘更多的新闻点。

    电视剧的方面则是以央视一套和八套黄金档电视剧的宣传报道为主。每一部电视剧从开播发布会到正式完结落幕期间,都有不同内容及层次的宣传类新闻。以电视剧的开播发布会为起点到电视剧上映当天,需要做2~3条的内容预告式新闻,主要从对主演、导演、编剧、制片人等主创人员不同角度的解读的采访中挖掘从预告的新闻点所在,例如4月份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有你才幸福》,在开播之前的3条新闻就从男主角的角度出发进行整体剧情的阐述、编剧的角度出发对创作内涵和最终想要传达的思想主旨和三位主演关于“票友”的共同回忆三个不同的方面出发,让整个预告内容十分充实且有吸引力。而电视剧进入播出阶段,就需要实时跟进电视剧播出进展及收视率情况、大众反响,在剧情进展至转折或高潮处以及电视剧取得高收视率和良好的受众反响时适时进行新闻报道,并加入专家意见,从文艺评论家的专业角度对电视剧的内容及思想进行分析。而在播出末期则要进行适量的回顾性报道。

    出版口是一个比较专业且技术含量更高的新闻口,对记者的文字功底、专业素养和新闻敏锐度要求很高。关于出版的基本发展形势——从整体到各个部分,关于出版中的侵权行为、盗版现象都是新闻的关注焦点。没有像电影、电视剧一样有定期上档的“文化产品”,出版业是一个一直在产出的行业,不定时不定量不间断,而盗版现象、侵权行为也是一直以不同的方式存在和发生,所以对新闻敏锐度的要求很高。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周,要进行关于网络盗版现象严重且惩罚力度极低这一情况的揭露分析和解决方案的前景探讨的报道——以快播、百度影音等播放软件为报道对象。这个选题是我和春玲姐一起构思的,新闻主要涵盖的内容点也是我们共同讨论的结果,选取近年来深受网络盗版现象侵害严重的“乐视网”、华谊兄弟等作为分析案例,还专门研究了快播、百度影音等软件进行盗版的具体模式,针对相关法律条款进行理论积累,采访了乐视网、腾讯网、华谊兄弟的法律顾问了解具体侵权情况和损失情况,最后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凌晨两点钟完成了深度报道的系列新闻,虽然只有两条加起来六分钟左右的新闻,但是却凝聚着一整个礼拜的心血。当最后看到新闻播出的时候,我站在央视sobey机房盯着播出情况,那种深深的满足感让自己异常得幸福。

    最近新闻联播中段的“文化体制改革”的系列报道是近期比较忙活儿的工作,我主要跟着老师做影视剧和出版这两条。深度新闻报道要求丰富的数据和丰富的内容,主题是“文化体制改革”也力求要看到中国近几年来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具体发展,例如电影票房的不断攀升,电视剧产量的大大提高,出版业利润的快速增长和出版类型的丰富多样等,再加上电视新闻对于画面内容丰富性、美观性的要求,一条两分钟左右的“命题式”的联播新闻却需要大量、多方面的素材。转录、上载、编稿、配音、剪辑、上同期字幕、调音、下载、审片、播出,昨晚收工后在地铁上还很幸福地恰恰好看到了自己辛苦一天成果的顺利播出。

那些事儿里的回忆

    将近四个月的实习已走进尾声却尚未结束,从帮老师打下手的“小工”到老师一篇稿子我就能自己独立完成剪辑最终顺利播出的“熟练工”,伴随着时间流逝不仅收获了技能的锻炼,也存储下了丰富的回忆。我就随便拎出几个说说。

回忆之一:青歌赛的漫漫长路

    今年恰好碰上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隆重举办,我们组肯定首当其冲成为的报道媒体的一线奋战者。从三月份的复赛开始到五月份的决赛落幕,这个系列报道都报道成了常规报道,一直延续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我有幸参与了部分赛程中的动态新闻报道、决赛“美声唱法”和“流行唱法”的新闻报道和青歌赛专题报道“青歌记忆”第一、二期“青歌赛唱红的歌”的采编制作。将近三个月的时间里,时不时得就穿梭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的内外,采访歌手、采访导演、采访评委,为了等待一个比赛结果从下午四点一直坚持到晚上十点,看过评委、监审的评分表,看过主持人小尼、李思思素颜的样子,看过忙碌巡场的周涛主任工作的状态,看过第一届比赛的视频和各种青歌赛的原始资料,甚至还在决赛的现场坐在大摇臂后面看直播加猜测冠军得主,然后很幸运得连中两场。以一个记者的身份融入一场原本只在电视上看过的比赛当中,兴奋,雀跃,忙碌,疲累。

回忆之二:红色题材电视剧的“审美疲劳”

    大概从四月份开始,央视八套的电视剧已经连续两个多月都在播出红色题材电视剧。以致于每次去开播发布会现场采访的时候总觉得剧情好熟悉,每次转录上载完一部电视剧的片花总觉得重新回忆了一遍中国近代史、中国抗战史,每次做完一条新闻都觉得自己对党的忠诚和虔诚之心又更加坚定了一些。说是“审美疲劳”,其实是说做此类电视剧的新闻已经做出了一个套路一种模式,让自己更有信心地完成新闻的采编,并且剪辑速度越来越快。自信,满足,多量,保质。

回忆之三:吃货▪韩剧▪“找你妹”

    这个回忆与工作无关,与实习生活相关。马源老师和春玲姐都是特别懂吃、爱吃的人,俗称“吃货”,很幸福且幸运的是我也是“吃货”一员,所以我们在开工前总会挑选一个极合胃口的餐厅好好抚慰一下自己空荡荡的胃,然后充满斗志得去“应战”。韩剧和“找你妹”则是我和春玲姐的共同爱好,我们俩总能在吃饭或者休息的间隙狂聊韩剧,狂刷“找你妹”。劳逸结合,志得意满。

那些事儿里的成长

    关于文体的那些事儿,就是关于我实习的那些事儿,在我长长的叙述和回忆之后,终于走到了总结和沉淀的阶段。这短短四个月的经历不仅仅锻炼了我的新闻实践的业务操作能力,不仅仅给予了我更多的新闻视角和社会资源,不仅仅磨练了我虚心学习的态度和平和待人的相处学问,而是以上的全部,学会了做事,学会了做人,所有的一切加起来,就等于成长。关于实习的收获其实是很难用言语表达清楚的,只是用心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对电视新闻这一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当看到自己署名的新闻在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新闻联播、晚间新闻、东方时空等各档新闻栏目中播出时,你会感觉到你又不仅仅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你是已经很努力地开始成为其中的一员,开始学习怎么做一个优秀的电视新闻工作者。成长还在成长,我能学到的还有更多;实习还在继续,我相信我能做得更好。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